众所周知,郁金香是荷兰的国花。郁金香的花形十分美丽,花葶刚劲挺拔,从叶丛中抽出顶托的花朵似荷花般晶莹剔透,备受人们的喜爱,因此有着「花中皇后」的美誉。

被欧洲人称爲“魔幻之花”的郁金香,自古以来就有一种莫名的魔力让园艺学家热衷于品种改良。经过园艺家长期的杂交栽培,全世界已拥有八千多个品种。被大量生产的大约有150种,其中红、黄、紫色最受人们欢迎。荷兰人是绝对是世界上最喜爱郁金香的民族。在荷兰,郁金香是「美好、庄严、华贵和成功」的象征。虽然她不是郁金香的故乡,可是自郁金香从土耳其传入荷兰后,他们立刻对这种呈杯状而色彩艳丽的花朵灿盛浓厚兴趣。17世纪时,荷兰甚至出现了一股「郁金香热」。不论贫富,家家户户都迷上郁金香而拚命搜集,并以拥有稀奇品种为荣。据说当时有一名富商更曾经用8000磅小麦、16000磅黑麦、4头肥牛、18头肥猪、12只大羊、500桶奶油、1000磅乳酪等等,只是换取一种名叫「总督」的名贵郁金香种球。

荷兰国花—郁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