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没见过南非的国花——帝王花。它的外型奇特,花朵硕大,像一个花球,中间有十分多花蕊,四周则被巨大的、色彩丰富的苞叶所包围。因着它独特、色彩缤纷而又高贵优雅的外型,帝王花被称为「花中之王」。帝王花其实是山龙眼科的一个亚科——海神花属(Protea)植物的统称。 因为外观多变,所以名字Protea是从具有随意变换神力的海神普罗透斯(Proteus)而来。

帝王花是多年生、多花茎常绿灌木植物,植物生命期可达100年以上。它的祖先又可以追溯到数亿年前,所以又被成为植物界的「活化石」。帝王花久开不败,因此也被誉为是「全世界最富贵华丽」的鲜花。

帝王花分布南非全国,且是最受民众喜爱和普遍种植的花。它可以适应不同的土壤类型,从海平面到2000米的高山,它都能茁壮成长。帝王花与许多同属其他植物皆能适应森林大火频繁的生长环境,即使在森林大火后,都能由地下茎长出新芽。因此,帝王花代表着积极向上、旺盛顽强的生命力,人们更是把它看成胜利、圆满与吉祥的象征。

南非国花—帝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