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是百花齐放的国度,巴黎更有「花都」的美誉,但其实法国没有正式的国花。鸢尾花是法国人心中的国花。

鸢尾花的全名是香根鸢尾(Iris Pallida)」,因为其如蝴蝶展翅翩翩飞舞的特殊花型和艳丽蓝紫花色,又被称作「蓝蝴蝶鸢尾」。

西元486年,克洛维一世击败西罗马帝国在高卢的最后一位官员斯雅戈里乌斯后,在统一了整个法兰克部落的情况下,自称为王。这个法兰克王国开国君主放弃了当时多数日耳曼人所信奉的宗教,改信基督教。相传他领受洗礼时,上帝赐予他一件礼物——鸢尾花。自此,法国人为纪念自己的先祖,便把鸢尾花当做标志,后代的法国国王也承袭使用鸢尾花纹章,以纪念克洛维一世归依基督教,从西元十二世纪起,法国国徽上就出现了鸢尾花的图案。法国人叫它「fleur-de-lis」。根据基督教的教义,上帝是合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为一体。所以14世纪后期时,查理五世把原本满布蓝色盾牌上的鸢尾花纹章改成三枚花瓣,即代表着圣父、圣子、圣灵。

法国人认为,鸢尾花代表着「光明」和「自由」,能显现出这个民族纯洁、尊严和光明磊落的特性。

法国国花—鸢尾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