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的国花是虞美人,又名「小种罂粟花」,属于罂粟科。每逢4至5月,在比利时的荷语区,随处能见这茎干细长,花色艳丽的小红花。除了红色外,还有紫色和粉红色等等。虞美人之名来自中国古代楚国女性虞姬。民间传说中,虞姬(又称虞美人)自杀后,地上长出血红色的花,后人为纪念虞姬对爱情的忠贞、对家国的挚爱,就此命名。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比利时的法兰德斯爆发了惨烈的壕沟战。然而,这片饱受战争之苦的土地开满了虞美人。从那以后,法兰德斯地区的虞美人开得愈发旺盛,这些盛开的虞美人及其鲜血一般的鲜红色就像是伤亡士兵的化身。1915年加拿大军医John McCrae,为了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死在比利时荷兰语区战场上的好友,写下了著名的诗 「In Flanders Fields」。这首诗后来广泛流传,红色的虞美人亦一跃成为一战的纪念物之一,同时,也成了比利时人心中的国花。

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20多个国家的国家领导人,军人和志愿者等等会在每年的11月11号佩戴红色虞美人,纪念那些在一战中逝去的人们。

比利时—椴树虞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