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的国花是椴树,能高达30公尺,直径可达1公尺,为常绿大乔木,只分布在北半球;分布范围包括欧洲,亚洲和北美东部,而以亚洲的品种最多。从前,中欧的很多地方每个村落中心都有一棵椴树,椴树下也经常是聚会、信息交流或者是举行婚礼的地点。它的叶子呈心形,所以让人颇有「罗曼蒂克」的浪漫感,中古世纪及较近代的诗人、音乐家等等也常以椴树来做「罗曼蒂克」的象征。因为传说中椴树是北欧芙蕾雅(Freya)女神的圣树,这位掌管生育、爱情与正义的女神赋予了椴树幸福,所以在欧洲的一些地区有个传统——当情侣在椴树下私订终身,他们就会结合而受到芙蕾雅女神的祝福。有些人也特别喜欢把椴树做成雕件,因为他们认为随身携带可以带来好运。

椴树花除了可以做重要的蜜源外,花及叶也可以泡茶,有着镇定神经的作用,特别是小叶椴花有较高、较浓的成份,可用来治疗烦燥不安、歇斯的里症、头痛、及治感冒、咳嗽、发烧、利尿、高血压等。所以,欧洲人喜欢让小孩子在椴树下玩耍,因为椴树有舒缓情绪的效果。

捷克国花—椴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