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会以为泰国的国花是莲花,但其实真正的泰国国花是金炼花,也叫「阿勃勒」。金链树的生命力很强,可长到15公尺高,叶子则一丛一丛的聚在一起。每年泰国乾季时(大约3-5月),树梢会开满像瀑布般的黄色花朵,近看就像挂着一串串黄金铃铛。花瓣掉落时随风飞扬,金黄花瓣如细雨般飘落,所以金炼花的英文名字是「黄金雨」(Golden Shower Tree)。1987年,为庆祝泰王60大寿,泰国共种植了9万9999棵金炼花树,黄灿灿的金炼花在泰国各地随处可见。

泰国人推崇金炼花的原因是一来花为金黄色,是泰国国王普密蓬陛下的出生日期的象征色,也因而被称作「国王之花」,其黄色的花瓣象征泰国皇室;二来因其枝繁叶茂、高大挺拔、金色花串灿烂美丽,而且树龄长且适宜在全泰国种植、金炼花树的材质坚硬所以用途广泛。此外,金黄色也是佛教的象征。因此,种种原因下,2001年泰国国家标识委员会最终通过将金炼花作为泰国国花等3项提议。

泰国国花—金炼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