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尽在不弦中 All About Wind Band Music

简介

GIST

主持人:Samuel Lo 卢厚敏

管乐团在香港人心目既熟悉,又陌生. 熟悉的是在不同的表演场地,每个月,每星期都有不同管乐团的表演节目,有在学子女的,又可能参加了学校的管乐团; 尽管子女没有参加,在出席各种学校典礼,圣诞音乐会等,也会碰到管乐团的影子.那为何陌生呢? 除了香港警察乐团外,没有一队真正的职业管乐团,而乐评,甚至音乐书籍也鲜有介绍此乐种. 再加上跟管弦乐团不同,一般欣赏的听众/观众都会道出他们耳熟能详的曲目,可是在一般人心目中管乐团则未有此感觉. 管乐团此一名称在我们中文来说比较简单,一般来说只有一种名称,但英文有Wind Band,Symphonic Band, Wind Orchestra,Wind Symphony,Wind Ensemble等等,但都是指同一样的管乐团. 管乐团给人的感觉是管弦乐团的翻版,借管弦乐团的模式,换上管乐器而已! 其实管乐团及管弦乐团是两条腿并走,同时间发展的. 管乐团的早 期发展可追溯到中世纪法国宫廷乐队及德国的城市乐队,到文艺复兴时期威尼斯乐派旳复乐音乐(polychoric style). 现代的管乐团成形于十八世纪,综合了法国的国民军军乐团,德国普鲁士军乐团及土耳其军乐队. 其所用的乐器有笛,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巴松管,短号,小号,长号,法国号,大鼓,小鼓,钹,三角.乐器跟十九世纪末的大型管弦乐团编制差不多, 但较不同的是加入了中音号 (Baritone)或上低音号(Euphonium). 此两件乐器在欧洲民间音乐经常出现, 在管乐团内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随着十九世纪中比利时人亚道夫.萨克斯发明了萨克管,此萨克管大家族便进占了管乐团内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 在管乐团内常用的萨克管有中音(Alto Saxophone),次中音(Tenor Saxophone)及上低音(Baritone Saxophone). 正如节目名称”尽在不弦中”,那究竟管乐团是否真的没有弦乐器呢? 当然不是! 现代的管乐团加入了低音大提琴以加强低音的力量,而且还有竖琴增加色彩. 而西班牙等地的管乐团还加上大提琴,有时还有中提琴呢! 简直如史达拉汶斯基的诗篇交响曲的编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