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主持:路德维,张智钧

    In Search of New Sounds 乐非天籁

    简介

    GIST

    主持人:Louis Lee / Vincent Cheung 路德维 / 张智钧

    乐非天籁 理工如何改变西洋古典音乐 IN SEARCH OF NEW SOUNDS: HOW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VE SHAPED MUSIC 路德维 逢星期日早上10时正 香港的西贡,究竟跟德国犹太作曲家孟德尔逊有何关系? 其实没有实际关系,但笔者与好友张智钧半年前在西贡游船河,看见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独特的六角岩石柱体,令笔者忽然想起十多年前,游覧同以六角岩石柱体见称的苏格兰内赫布里底群岛中之史塔法岛(Isle of Staffa),亦即是孟德尔逊《芬格尔山洞》序曲(Fingal's Cave Overture),又名《希伯第斯群岛》序曲 (Die Hebriden Ouvertüre)之灵感和描写对象。于是便随口对张教授说,如果孟德尔逊在世时的远洋交通科技较现今发达的话,我们现在欣赏的可能不是《芬格尔山洞》序曲,而是《西贡奇岸》序曲了。 笔者此话,当然是说笑。历史的因果分析,怎能是这般简单。瞬间又想起,科学和科技的演进,一直对音乐发展有重大影响,但这些影响却常被人忽视,故构思了此节目,是继去年「非常音乐家」(探讨西洋古典音乐与精神病的关系)之后,再次探讨音乐的「科学面」。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