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钟嘉慧

    20/02/2016
    相片集
    相片集

    花开花落,乃生命循环、物种进化之自然现象。开花植物种类繁多,全世界有超过三十万种,而在香港这个弹丸之地,竟然拥有当中的三千多种,其中二千多种为原生品种。而众多在香港发现、以香港命名的植物新种,正见证着一代又一代植物学家与林务人员所作的努力。

    渔护署植物标本室野外勘察组的同事,于1997年在青衣岛重新发现香港巴豆,一种有悠久历史的植物。1850年代,英国植物学家 H. F. Hance 在香港岛首次发现这植物,其后它一度消失,直至150年后再被发现;它是当今世界上的唯一野生种群。

    1903年,香港的林务监督 W. J. Tutcher 在柏架山发现红皮糙果茶;百多年后,他的后辈同事准备将这个品种大量栽种在郊野公园。由 Hance 到 Tutcher,到今天的植物标本室,都代表着植物工作者的心血传承。

    另外,植物学家 Stephan 和 Pankaj 离乡别井,远道来港研究兰花。一如早年来港的欧美植物学家一样,他们为这片土地和植根于此的植物着迷。来自印度的 Pankaj 更于2014年在大帽山发现兰花新种,命名为嘉道理兰,作为向致力自然保育工作的嘉道理农场致敬。

    喜欢绘画的叶晓文,用了一年时间,走遍山野纪录及绘画香港的原生植物,并结集成书;作为香港人,她只希望让大家认识香港土生土长的植物,和它们的故事。

    透过各位植物爱好者的牵引,观众将欣赏到多种在香港首次发现的珍稀植物,包括:香港巴豆、孔药楠、香港过路黄、香港马兜铃、二色石豆兰、香港拖鞋兰等等。


    编导:熊嘉荣
    助导:陈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