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黄兆均



世界经济步已入全球化,庞大的资金跨越国界自由流转。在先进的科技配合下,是否所有人都受惠于这个大趋势,赚取多于仅可糊口的金钱,做到安居乐业?还是只有小数人从中得益,令经济的不均衡及贫穷差距恶化。

一连六集的纪录片系《金钱国度》将以不同角度探讨世界不同国家和社会阶层与金钱的关系。


首集由北韩出发。《北韩的隐蔽经济》探讨金正恩政权下的金钱和权力纠结,和北韩的皇室经济。然后《大数据》则会透过新闻工作者如何在无垠的网络数据库中,揭露国际经济制裁与大企业的秘密贸易关系。《环游避税乐园》则由税务专家带观众游走全球,再潜入地下的金融世界,拆解全球的跨国企业如何以离岸经济逃避应付课税。


看似白璧无瑕的「公平贸易」亦成为一些市场营运高手用来塑造品牌形象的工具。《公平贸易:幕后真相》回顾历史、走访供应链的每一层,分析公平贸易为何与其原意渐行渐远。而《慈善事业》则进入人道主义的灰色地带,看某些慈善机构如何利用市场学技巧增加资金,但所得善款就未能让人受惠。最后《中非连系》借非洲人移民潮转移到中国,分析欧洲的未来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