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倪秉郎

    01/12/2014
    相片集
    相片集

    修:行气导引梁恩贵博士
    编导:范因明
    AriaStudioLimited制作
    长期定居英国的梁恩贵博士,学习武术及气功接近五十年。他以「行气导引术」为研究题目,于中国著名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他尝试以科学的观点和现代的语言去研究气功对养生及治病的效果。
    梁恩贵博士以老子【道德经】解释中国传统「行气导引术」,及以三个英文名词,Mechanical(机械化),Electrical(电讯息),和Biochemical(生化)来概括解释。他认为,人体本身就有自然药物可以医治我们身体的疾病,例如当人练习太极功时,能够以拉筋启动人体的深层筋肌(机械化),刺激中央神经系统,将讯息传入脑部(电讯息),继而刺激整个内分泌系统,让大脑释放多种荷尔蒙(生化),以生化作用治疗自身的疾病,达到「有病医病,无病养生」效果。

    行:淳咏春杨永绩师傅
    编导:张炳雄
    咏春拳流行于广东。在香港,叶问传人之一黄淳梁,经历多年比试心得,将咏春拳发展成应用在实战的搏击术。
    咏春拳法以定中为先,搏击时追影不追手,主要攻击敌人身体中线。「小念头」包含了所有基本元素,是整套拳的搏击核心。「寻桥」训练轴心转移能力,不断转身迎敌仍然可以将劲力集中出击。「标指」训练在特殊情况下的应敌技法。再经过长期的黐手练习,训练出有效率的搏击习惯,力求主动进攻,击至对手失去战斗力,用最短时间结束一场对打。
    杨永绩师傅开讲其师黄淳梁的「讲手」理论及实践。

    播映日期:2014-12-1
    播映时间:星期一晚20:30-21:30
    播映频道:港台电视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