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2016大专普通话辩论赛」总决赛
浸大力压劲敌勇夺冠军殊荣
发稿日期:2016-11-12

近月,立法会议员的宣誓事件及来年举行的特首选举,皆一直备受社会热议。究竟当一个政治领袖需具备什么条件?由香港电台普通话台主办的「2016大专普通话辩论赛」总决赛于今日(11月12日)举行,两队劲旅: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浸会大学的辩论精英就该议题展开激烈辩论,争夺冠军殊荣。

经过13场激烈的初赛及准决赛,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浸会大学脱颖而出晋身总决赛,两队今日就辩题「政治领袖的才能比德行更重要(正方─香港中文大学)/政治领袖的德行比才能更重要(反方─香港浸会大学)」展开激辩。「大专普通话辩论赛」历年以「雄辩用华语、精英显睿智」作为口号,活动今年已踏入第17届。比赛旨在向大专院校推广普通话辩论的风气,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同时让同学们透过辩论比赛加深对政府政策和社会问题的了解。本年的参赛者众,共有11所本港大专院校参与,阵容鼎盛,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树仁大学、恒生管理学院、珠海学院及岭南大学。

今年辩论赛的大会顾问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及香港大律师公会代表文本立资深大律师是日应邀出席,并联同署理助理广播处长(电台及节目策划)区丽雅担任总决赛的主礼嘉宾,为总决赛揭开序幕。总决赛评判团由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香港大律师公会代表文本立资深大律师、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及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组成。两队劲旅的精英辩手雄辩滔滔、词锋锐利。经过连番激辩后,评判就两队同学的审题、论证、辩驳、配合及辩风等技巧作出评分。大会更特意安排两队同学与台下及网上观众互动,分享辩论经验。最后,大会公布由香港浸会大学夺得冠军,香港中文大学则屈居亚军;本年「总决赛优秀辩手」及「年度最佳辩手」则由林森同学(香港浸会大学)夺得。主礼嘉宾及评判随即颁发奖状、奖杯及支票予各奖项的得主,并较早前于准决赛诞生的双季军队伍:岭南大学及香港教育大学,得奖者表现雀跃。本届冠军队伍将代表香港参加明年举行的「粤港澳高校普通话辩论赛」,与澳门及广东的冠军劲旅较量,力争冠军宝座。

「2016大专普通话辩论赛」总决赛由香港电台普通话台节目主持黄梓瑜及徐昂担任司仪。比赛的足本过程(包括初赛、准决赛及总决赛)于2016年10月9日至2017年1 月29日,一连17个星期日下午4时至5时,在港台普通话台(AM 621∕FM 100.9跑马地、铜锣湾、湾仔、屯门北∕FM 103.3将军澳、天水围∕数码31台)《真‧辩》节目中播出,港台网站(ptc.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节目重温。另外,本届辩论赛的媒体支持机构亚太第一卫视亦会于2016年11月12日至2017年2月11日,一连14个星期六晚上9时至10时,推出各场比赛的足本精彩片段,并于翌日早上11时至中午12时作重播。

附∶「2016大专普通话辩论赛」总决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