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开拓文字新国度 带来阅读新感觉

    简介

    GIST

    主持人:黄怡、周嘉俊

     
    开拓文字新国度,带来阅读新感觉。与你一起走进文字世界,分享阅读的乐趣。
      
    #香港电台文教组
    #艺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0/04/2024

    20/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重温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电台第二台

    13/04/2024

    06/04/2024

    30/03/2024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17/02/2024

    X

    《翔:雀陆香港》│嘉宾:赵晓彤

    主持人:黄怡、周嘉俊

     
    闹市的清晨总有鸟语,彷如闹钟入侵都市人的美梦;电线杆上的八哥一字排开,路人匆匆走过,生怕天降「好运」;老人院门前遍地的面包碎,是野鸽们的美食天堂。它们掠过川流不息的人群,踪迹遍布城市,我们又有否留意过这群「非人类邻居」?
     
    继《织》写文艺工作者、《步》游历了香港十八区后,作者赵晓彤今年再出版了《翔──雀陆香港》一书,记录香港闹市中的雀鸟,写雀也写香港。她任职记者期间,曾做了一个雀鸟专题,跟随受访者「睇雀」,后来逐渐被雀鸟可爱的外表吸引。她笑言,雀鸟会强行入侵自己的生活,不时飞到她面前,无论返工搭车都轻易见到它们的身影,久而久之,便有了撰写香港雀鸟书籍的谂头。
     
    香港人写香港鸟
     
    赵晓彤2018年有一个连载了一年多的专栏「城中鸟」,每期专栏都要她介绍一种全新的香港雀鸟,文章每篇约1500字,需要她对雀鸟有足够的观察、彼此间有一些有趣的互动,内容才可以支撑整篇文章。《翔──雀陆香港》结集了四十篇专栏文章,她直言自己不是雀鸟专家或研究人员,为免错漏,她邀请了香港观鸟会高级研究经理余日东帮忙校对。
     
    赵晓彤喜欢以香港潮语或地道语言入文,譬如她多年前刚进中大宿舍时,就发现了一只喜欢「gel头」的红耳鹎。它头顶羽毛整齐贴服,竖立成一个三角形,好像一个用发泥打扮的「MK」;每年春天噪鹃都会因为它「koel」的叫声而见报,它更被冠以「升key雀」的称号,赵晓彤忆起有住户投诉噪鹃太嘈,「希望保安跟它沟通一下,叫它迟两小时才叫,保安说:『如果我懂得跟它沟通,我就不用做保安了。』」赵晓彤既写雀鸟,也写日常生活,在她笔下,香港「投诉之都」的形象亦呈现了出来。
     
    亲身了解众鸟
     
    赵晓彤经常观察雀鸟、与她们亲身接触,雀鸟成为了她的「受访者」。这些雀鸟不懂用言语表达感受,赵晓彤尝试透过基于生物学角度的联想,解释它们的行为。她的联想并不是基于传说或个人揣测。她以白居易的《燕诗示刘叟》为例:「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树枝。 举翅不回顾,随风四散飞。」白居易斥责燕子不顾父母远走高飞,赵晓彤认为白居易是「老屈」燕子不孝顺。赵晓彤也曾经写燕子,她花了数个月时间观察燕子筑巢、弃巢、完成新巢,发现燕子幼鸟「羽翼成」只需短短十数天,然后便找新地方筑巢养育下一代,过后亦会「燕去巢空」。她认为燕巢本来就是幼燕的居所,长大后离巢属正常现象。至于家燕则会重用鸟巢,她写道:「不知道明年香港会变成怎样,倒是家燕,反而会年年回来,在这片土地养育下一代吧。」
     
    赵晓彤希望以第一身视角,记录城市微小的一群,令更多人留意香港雀鸟。即使大家不清楚雀鸟品种,也可以「试吓观鸟,试吓认真感受」。赵晓彤指,市区经常出现的雀鸟品种只有十多种,倘若读者希望认识它们,不妨记低雀鸟主要特征譬如毛色、叫声等,便能轻易搜寻雀鸟的品种,也更容易了解雀鸟行为背后的动机。

     
     

    香港电台第二台

    19/06/2021 - 足本 Full (HKT 21:30 -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