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开拓文字新国度 带来阅读新感觉

    开卷乐

    简介

    GIST

    主持人:冯杰、郑政恒


    节目简介


    开拓文字新国度,带来阅读新感觉。
    《开卷乐》,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带领大家走进文字世界,分享阅读乐趣。

     

    电台收听

    香港电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Podcast 收听或订阅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541&lang=zh-CN

     

    浏览香港电台文教组「艺文一格」网页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0/04/2024

    网上直播完毕稍后提供节目重温。 Archive will be available after live webcast


    重温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电台第二台

    20/04/2024

    网上直播完毕稍后提供节目重温。 Archive will be available after live webcast

    13/04/2024

    06/04/2024

    30/03/2024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17/02/2024

    X

    《三国传真》 │嘉宾:陈万雄博士(编着)

    主持人:冯杰、郑政恒

    |
    《三国传真》-乱世中决胜千里


    三国时代政局波谲云诡,群雄割据,魏蜀吴鼎足而立。在黑暗的乱世下,所谓的英雄,就是能突破绝境的人,带来希望的曙光。史学家陈万雄博士有感以往针对三国研究多讲战争规模,少从地理环境切入。陈万雄言三国相对其他历史时期保留了更多古迹,而现时科技进步,获取实地照片相对容易,于是他编撰了《三国传真》一套四册,透过积累十多年考察道路及三国有关古迹的成果,加上考古文物及文献,并结合当时地理环境等崭新的角度,更具体地说明何谓「天时地利人和」,重新带领读者认识三国历史状况。


    地形决定战争关键

    陈万雄提到东汉末年及后来的三国时代,每一年均有大至中型的战争。在冷兵器时代,地理形势往往是决定战争地点的关键,三国历史的中心舞台洛阳便是其中之一。「洛阳北靠邙山,南对伊阙,东南面有嵩山为屏障,西面紧依崤函险隘,西面环山,而中部是狭长的盆地。」函谷关成了兵家必争之地,董卓西迁长安自保时,亦曾火烧洛阳。虽然洛阳变成焦土,但在中原一带,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始终无出其右,故及后魏国仍然定都于此,荒芜之地经历了魏文帝、魏明帝的经营,再次成为大都邑。

    曹操平定北方以后,战场亦逐步移至南方,荆州牧刘表实力雄厚,「南据江陵,北守襄阳」。襄阳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砖砌城池,由于三面被汉水所围绕,易守难攻,并与一水之隔的樊城连成严密的军事防御系统,这里自然成为曹魏南方战线关键。刘表之子刘琮投降后,曹操大军长驱直进追杀刘备,决心抗曹的孙权委派周瑜,集兵前往夏口与刘军汇合,最终双方相遇在赤壁,「羽扇纶巾,灰飞烟灭」。陈万雄亦考证了赤壁确实发生的地点,以及介绍当时战时所采用的斗舰、蒙冲、露桡等战船构造及功用。

    天然的地形固然是战争的关键,陈万雄在书中亦提及不少汉末以及三国时代的「人造地形」,并实地考察,图文并茂。例如曹操在许昌都建造了「运兵地道」,至今仍保留了全长约四十里的地下道。由于许昌是一大片平原,无险可守,因此谋士郭嘉建议地下用兵而获接纳。运兵道有单行道、平行双道、上下两层道及立体交叉道,错综复杂,道内设有各式陷阱、掩体壁、绊腿版、通气孔,士兵可以快速透过地道移动,奇兵突出。曹操亦多次在战场上运用地道,如在以少胜多的官渡之战中成效显著。


    文学文物重现生活

    在金戈铁马的时代,唯有文学提供了一个出口,纾解将士们征战绷紧的压力,其中以曹氏父子尤甚。曹操曹丕曹植三人创作不断,又招揽建安七子,邺城成为众人诗文宴会的地方。诗酒往还、觥筹交错,美酒佳肴与歌舞娱乐当然少不了。陈万雄一方面引用曹植《侍太子坐》描述了「文酒诗会」的场面,另一方面加插了「五乐伎演奏图」、「乐舞百戏」等文物,重现当时的情景,「一俳优单腿跪地叉腰扬臂,旁置樽、壶各一;一女伎揄长袖作舞;一女伎跽坐鼓瑟。」文学与文物亦是书中所着重,这样可以避免只有文字空泛的描述,更能全面了解三国时代人们的人生观及享乐等生活形式。

    顺带一提,出版社亦制作了关于《三国传真》的影片,讲解历史相关的延伸资料,包括战役发生地点、当时的地理环境及军队布局等,现时只有街亭之战,而赤壁之战、魏吴南北攻防战、灭蜀之战将会陆续上载至网站以供参考。

    三国时代,活在这个乱世身不由己,在历史洪流中也不轮到各人选择,唯有在有限现实之中,作出最好的决定,切忌放弃,有危自然有机。 
    |

    香港电台第二台

    02/10/2021 - 足本 Full (HKT 21:30 -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