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节目以思想和制度为主线。在宏大的历史进程中,选择自唐代以来,对后世中国带来了深远影响、及极富代表性和时代意义的人物与事件,截取在当时具有开创性、转折性或标志性的重要节点,通过电影化的影像和精彩生动的叙事方式,追溯今日中国和中国人如何一路走来。

    最新

    LATEST
    28/03/2024
    相片集
    相片集

    在大多数人还抱有改良救国的幻想时,孙中山选择了革命,并终生致力于打破旧世界。辛亥革命终结了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帝制,但未能真正解决,有关中国前途命运的道路问题。而这个使命,将历史性地落在后来者的肩上。

    网上重温至 28/03/2025

    重温

    CATCHUP
    01 - 03
    2024
    RTHK 31
    • 中国 (第二季) 第十集 《革命》

      中国 (第二季) 第十集 《革命》

      在大多数人还抱有改良救国的幻想时,孙中山选择了革命,并终生致力于打破旧世界。辛亥革命终结了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帝制,但未能真正解决,有关中国前途命运的道路问题。而这个使命,将历史性地落在后来者的肩上。

      28/03/2024
    • 中国 (第二季) 第九集 《实业》

      中国 (第二季) 第九集 《实业》

      晚清在内忧外患中风雨飘摇。中日甲午战争失败带来的创痛,激发了众多有志之士,状元张謇选择实业救国,以一己之力开创了一片产业,改变了一座城市,但他并没有成功。前路仍漫漫,中国人从来未放弃采索和

      21/03/2024
    • 中国 (第二季) 第八集 《觐见》

      中国 (第二季) 第八集 《觐见》

      奉英国国王之命,前来觐见乾隆皇帝的马嘎尔尼使团,几乎没有取得任何外交成效,一个古老的帝国和一个新兴的强国,在巨大的文化隔膜就和相互的不了解中,完成了一次对视。而在日后看来,这次碰撞显得意味深长。

      14/03/2024
    • 中国 (第二季) 第七集 《大帝》

      中国 (第二季) 第七集 《大帝》

      这是中国历史上最传奇的帝王之一。十四岁亲政的玄烨,走出了一条远远超过前人的圣君之道。他平定三藩、扫清漠北;他尊儒教、研西学,从英勇无畏的少年天子,最终成长为《君师合一》的千古一帝。

      07/03/2024
    • 中国 (第二季) 第六集 《季风》

      中国 (第二季) 第六集 《季风》

      借助商业化,明朝的出版业创造了历史的高峰,普通人有了著书立说的机会,各个阶层都成了书籍的消费者。图书传播着四海八方的讯息,中国的文化传统在坚守中绵延不绝,中国人也在一点点打开面向世界的窗口。

      29/02/2024
    • 中国 (第二季) 第五集 《臣子》

      中国 (第二季) 第五集 《臣子》

      在中国古代政治体系中,臣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上事君,下治民,是联结君和民的关鐽人物。由于价值判断不同,他们选择了各自的为臣之道。在明代的文官集团裹,就有两个极致的代表,一个叫海瑞,一个叫张居正。

      22/02/2024
    • 中国 (第二季) 第四集  《市井》

      中国 (第二季) 第四集 《市井》

      戏剧与小说在宋元交替的时代兴盛。剧作家关汉卿带着他的儒生梦、英雄梦和救世梦,创作了不朽的剧作。戏剧由此承担起了文以载道的使命,下沉到市井乡野的儒家文化,也从此更深地融入了中国人的精神基因。

      15/02/2024
    • 中国 (第二季) 第三集  《大都》

      中国 (第二季) 第三集 《大都》

      长久以来,中国人一直坚守着一个共同的理想:建立一个大一统的国家。即使在漫长的分裂时期,《中国》的观念依然经久不衰。立国号为《大元》的忽必烈,让大一统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历史传统再次得以延续。

      08/02/2024
    • 中国 (第二季) 第2集《梦境》

      中国 (第二季) 第2集《梦境》

      经历了朝代剧变的皇帝赵佶,永远不会忘记梦一般美丽的大宋。那个时代文明程度极高,不仅有繁荣的商业和城市,开先河的社会福利政策,还创造了漂亮的画面,梦幻般的天青色,决定了后世中国人的审美高度。

      01/02/2024
    • 中国 (第二季) 第一集《惊变》

      中国 (第二季) 第一集《惊变》

      诗歌是大唐最独特的语言,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双星闪耀。当安史之乱打破盛唐的繁华,儒者杜甫以诗写史,把忧家、忧己和忧国、忧民融为一体。家国情怀和人本思想,从此成为中国历史下半段进程的重要线索。

      25/01/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