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有声无声.在一起

    简介

    GIST

    监制:余世民


    上季《唔声唔声讲你听》,聋人子女(CODA)主持、聋人嘉宾和专家们在talk show中将不同「聋人事」「讲」你「听」,由「聋人身份认同」、「聋人的身边人」、「聋人的教育」、「聋人与社会」、一直「讲」到「聋人的语言-手语」。透过多「讲」,多「听」,冀望大家更认识聋人和听障人士;以第一集为例,一般以为「聋人」这称呼不礼貌,但原来在聋人的手语世界里,「聋」字不但丝毫没有贬义,反含有身份文化认同和专重的含义;虽则如此,亦千万不要就把所有「听不见的人」称作「聋人」,因为有些戴上耳机听得明白使用口语的,会觉得「弱听」或「听障」较为适合。类似上述对聋人/听障人士的刻板印象或误解,可有透过第一季得以释除?

    头脑上认知多了之后,来到第二季《有声无声.在一起》,是时侯再进一步拉近大家与聋人/听障人士的距离。上季节目结尾的「絮语」,提供予观众初「接触」聋人并「听」他们分享日常生活中各种想法的机会。这季,制作团队会拿起摄录机,走访不同聋人和听障人士,纪录他们的生活实况--在主流健听世界中,他们如何适应?如何游走于聋健文化之间?他们在家庭、朋友圈、职场中与身边人(包括聋人和健听)如何相处互动?

    透过十集聋人故事,观众得以更具体地看到「聋人事」如何呈现于故事人物的现实生活中;又透过聋人和身边人的分享,大家进一步体会「有声」和「无声」(聋健之间)的异同、引发更多对「在一起」(共融)的思考。


    顾问机构:(排名不分先后)
    香港中文大学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
    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联青聋人中心
    香港手语协会
    香港聋人子女协会
    香港聋人协进会
    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
    路德会长青群康中心
    龙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