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唐敏明 / 编导:刘健伦




地球孕育人类十几万年,二者和平共处,相容相生;可惜自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不断开采资源及发展,以致大气层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增加,令地球不断升温。当格陵兰、南北极等地区冰川逐渐融化,海平面也逐步上升,极端天气日益严重,对不少岛国及低洼地区造成威胁。
 
外判纪录片系列《沉没的国度》以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长梁荣武先生作导航,带领观众游走于地球上四个不同地方,它们都与全球暖化及海平面上升有关,从而探讨在全球暖化下我们所面对的困难,以及人类未来的命运。
 
我们的足迹出现在南半球的岛国-吉里巴斯,并潜入水底寻找它境内第一个消失的小岛Bikeman。这个全球最早看见日出的地方,有机会成为全球最快沉没于海平面之下的国家。
 
马尔代夫,被誉为人间天堂,同样地慢慢被海水吞噬。跟吉里巴斯不一样,马尔代夫凭着繁荣的旅游业而拥有较丰厚的财政储备,究竟当地政府怎样为国民建构新家园?
 
我们还会到访荷兰,解读未来水世界的全新房屋概念-末世漂浮屋。
 
最后,我地会返回熟悉的香港。在全球暖化下,全世界的三角洲都面临被海水淹没的危机,香港位处的珠江三角洲也不会例外。虽然香港地势高,被水淹没的机会很低,但是全球暖化亦威胁着香港部份的物种,本地生蚝或许永远消失于餐桌之上。
 
主持:梁荣武 (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长)

节目逢星期日晚上七时三十五分及十一时,分别在无綫电视翡翠台及有线电视直播新闻台播映。

节目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