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谢瑞芳

    07/07/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香港可称之为长寿之都,男性的平均寿命超过八十一岁,女性更达到八十六岁以上。现时六十五岁或以上的人口接近百分之十五,人口老化的速度在未来会加快,推算在2021年升至百分之十九,到2031年会进一步上升至百分之二十六,即每四人中有一人是长者,大家做好迎接高龄社会的准备未呢?大家都讲长寿,但长寿也有财务风险,简单来讲,就是「老本」能否足够用过世呢?
    香港的退休保障,政府方面有综援、长者生活津贴、医疗及房屋津贴;个人就是强积金与私人储蓄。现时大家都关心强积金的收费及回报,较少讨论未来提取强积金的时候,如何运用整笔款项,以确保往后生活有稳定的收入,就此,有学者正进行年金的研究。
    另外,对不少拥有自置居所的港人而言,楼宇是人生最大的积蓄。到了退休的时候,如何利用物业去改善生活,值得大家思考。由政府通过外汇基金全资拥有的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推出又名「安老按揭」的「逆按揭」,计划给长者将自住物业按给银行,然后领取一笔过,或者年金方式的借贷,同时长者可居于物业终老。计划能释放物业的价值,但申请人有没有风险需要考虑呢?

    旁白:李司棋

    编导:陈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