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2018年,马友友展开一个全新旅程。他会在全球36个不同地点,一气呵成演奏整套共6首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这位曾为八位美国总统演奏过的天才儿童,现今国际知名的大提琴家,首站选择于希腊的雅典卫城古剧场,演奏这6首无伴奏大提琴组曲。

    当他将步入人生第70个年头之际,正努力思考身为一位年长的音乐家,如何为自己演奏的曲目带来变化:「这可能是我痴心妄想,但我希望自己拥有更多可演奏的旋律。而这些组曲是很有意义的。他们不单是伴侣,更是朋友。这些乐曲在我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体会。

    马友友是最成功的演奏家之一。在大概90个录音当中,就有18个获得格林美音乐大奖。「我录制了巴赫的组曲两次,上一次是在我40岁前进行的。每次我演奏这些组曲,也是自我检视演奏技巧的方法。」那他究竟学到了什么?「我学会了如何令单一旋律的乐器更悦耳。我的挑战是如何透过手上的乐器,让听众享受四个声部的感觉。

    在这场音乐朝圣中,马友友展现一种音乐告白,其模式及完美技术并非重点,反而节奏、张力和内在的脉搏才是各位该留意的地方。这旅程不单展现他与音乐建立长达六十年的关系,也来自巴赫在这公民对话经常侧重于分歧的时刻,仍能和我们这些普通人沟通的能力。现在,观众有机会在雅典这标志性的环境中体验这种令人着迷、令人难忘的演出。这场演奏绝对是不容错过的音乐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