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独特音乐路扩阔乐迷视野
「达明一派」荣膺金针奖
发稿日期:2018-12-05

「十大中文金曲-金针奖」乃颁发予对本地乐坛有长远而具体贡献的音乐人。香港电台今日(12月5日)举行记者会,率先公布「第41届十大中文金曲」最高荣誉「金针奖」得主,并请来其音乐路上的好友共同致贺。

记者会上,署理副广播处长(节目)陈敏娟宣布「第41届十大中文金曲」的「金针奖」将颁予乐坛梦幻组合──达明一派,表扬他们对香港乐坛的贡献。达明一派在音乐路上的好友──歌手林二汶、广告创作人兼乐评人Rudi Leung及前二手CD店老板兼歌迷Carl Cheung分享与达明一派相关的回忆及趣事,并送上花束致贺。

达明一派的相遇始于1984年,刘以达公开征求Band友,遇上黄耀明后一拍即合。从此,达明一派在乐队潮流中,开展了非主流却又流行的英伦电子音乐之旅。堪称音乐怪杰的刘以达擅长将电子音乐融入流行作品中,而披着一头长发的主音黄耀明形象破格鲜明,使达明一派别树一帜。1987年,糅合中乐与电子音乐的《石头记》一鸣惊人,开拓本地乐迷的音乐视野。其后,达明一派的代表作《今夜星光灿烂》、《禁色》、《今天应该很高兴》、《天花乱坠》、《忘记他是她》、《十个救火的少年》等,题材多元且广阔,充满时代记号。他们又擅长以情歌隐喻社会,既当代亦跨时代,细听至今仍能找到共鸣与回响。

「第41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将于12月17日假香港知专设计学院举行,并于2019年1月3日假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汇星举行「用心.听」音乐会。港台第二台(FM 94.8 -96.9)及港台电视31、31A将全程直播,大众亦可透过港台网站(rthk.hk)、流动程式RTHK Mine及RTHK Screen即时欣赏及重温颁奖典礼与音乐会。

今日的记者会由港台DJ陈海琪及李志刚担任司仪,过程将于明日(12月6日)下午1时至3时,在港台第二台(FM 94.8 -96.9)《Made in Hong Kong李志刚》节目时段内播放,港台网站(radio2.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节目重温。

「第41届十大中文金曲」由香港电台主办,支持机构包括:香港知专设计学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国际唱片业协会(香港会)、香港音像联盟、香港唱片商会、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动感101、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及天津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黄龙德会计师义务核算奖项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