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精灵一点】吁大众关注健康
医生病友齐声宣誓共迎世界健康日
发稿日期:2012-10-09

 

「早日康复」是每个病者的心愿,但要真正做到,不仅医护人员需要努力诊治,病者也要积极配合疗程。香港电台第一台健康节目【精灵一点】今日(十月九日)举行「世界健康日巡礼暨病人约章签署仪式」,邀请多位医学界人士介绍今年各个不同主题的健康日,并且与病友代表一同宣读《病人约章》,承诺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

「精灵一点世界健康日巡礼暨病人约章签署仪式」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以及广播处长邓忍光主礼。活动开始时先由病友亲述身负长期病患的感受。随后,与病友同行抗敌的医生,包括: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主席梁宪孙教授、香港医学组织联会主席劳思杰医生、香港医学会前会长蔡坚医生,以及香港医学会现任会长谢鸿兴医生,则讲解医学界的经典法规《医者誓言》。

为提醒大众多关注健康,九位医学组织的代表分别介绍今年多个世界性的健康日,同时给予健康小提示。出席的医学组织代表及其介绍的世界健康日计有:香港心脏专科学院院长王国耀医生「世界心脏日」(九月二十九日);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讲座教授谭智勇「世界视觉日」(十月十日);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公共关注委员会发言人简重盛医生及秘书麦永接医生「世界精神健康日」(十月十日);香港风湿病基金会义务秘书李家荣医生「国际风湿病日」(十月十二日);香港骨质疏松学会会长叶大鹏医生及委员何尧忻医生「世界骨质疏松日」(十月二十日);香港中风基金主席方道生医生「世界中风日」(十月二十九日);香港胸肺学会会长何重文医生及美国胸肺科学院港澳分会会长陈伟文医生「世界慢阻肺病日」(十一月十四日);香港糖尿联会主席梁彦欣医生及前主席马青云医生「世界糖尿病日」(十一月十四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在活动上特别提醒病人要听从医生指示,积极配合每个治理细节,才能得到最佳的医疗效果。此外,香港医学会合唱团亦即场献唱,以歌声为病友打气。最后,一众嘉宾联同医学界立法会议员梁家骝,齐齐揭示由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挥毫的《病人约章》,并且同声宣誓,承诺遵从医生的吩咐,保重身体,依时吃药及接受治疗,务求积极改善病情。

「精灵一点世界健康日巡礼暨病人约章签署仪式」由邵国华和罗曼颖担任司仪。为了进一步提供与听众息息相关的健康资讯,【精灵一点】会为各个健康日制作特辑。首个推出的「世界精神健康日」特辑将于十月十日播放。【精灵一点】由邵国华、张婉君主持,逢星期一至五下午一时至三时,在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94.4)播出,香港电台网站(http://rthk.hk)直播及提供节目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