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狮子山下2018》十月廿一日启播
演员逼真造型演活人物反映社会议题
发稿日期:2018-10-13

香港电台电视部的品牌剧集《狮子山下》系列一直是香港人的写照,当中包括很多社会议题及大家关心的人和事。这些社会议题与事件有时是故事主轴,有时是故事的背景,也就是「我哋大家」有共鸣的故事。即使近年来几许风雨,到最后仍以戏剧来记录及作为见证时代变迁的一个印记,刻划出香港社会的状况。

港台今日(十月十三日)特别举行《狮子山下2018》放映会,邀请其中三个单元故事「定风波」、「无爱之爱」和「半边月圆时」的台前幕后、友好,以至拥戴《狮子山下》的观众聚首一堂,交流拍摄经验、创作概念和制作过程,并与观众分享观后感。首集单元导演陈上城更与观众分享如何构思故事内容和拍摄手法,而演员雄仔叔叔(阮志雄)与被改编的故事主人翁林荣基畅谈角色如何演绎其心路历程。监制及剧组同事都赞叹雄仔叔叔的造型与林荣基几可乱真。

《狮子山下2018》首集单元「定风波」导演兼编剧陈上城继上一辑单元故事「伯大尼」获得热烈回响之后,今年再以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从内地回港后的经历改编为「定风波」。故事围绕书店店长(雄仔叔叔饰)听从指示回港取书店的电脑,把读者资料带回深圳,被人安排在油麻地酒店暂住,并只许他在港逗留两天。当他发现同事给他的不是原有的电脑时,他又在犹疑是不是要将资料交予内地部门。在油麻地街头,他四看市民的生活姿态,顿觉港人拥有自由气氛可贵。当他在九龙塘港铁站外踌躇的时候,就静静地下了留港的决定……

《狮子山下2018》共七集,包括:第一集「定风波」改编书店店长的故事;第二集「无爱之爱」─迷你仓管理员在迷你仓谈的一场恋爱;第三集「那日上午」─一个思想困惑的中学生在学校的故事;第四集「半边月圆时」─一个原本与父亲断绝来往的儿子与无血缘关系的小学生弟弟面对找回父亲持不同看法;第五集「一叶舟」─菲籍外佣与免遣返声请人士相恋,面对怀孕如何决择去或留;第六集「苦乐园」由大AL和艾威主演,故事讲述分别任职外判清洁工的阿阮(艾威饰)和商场夜间保安员甄伯(大AL饰)居于一个杳无人烟的商场劏铺内。一天,二人在商场内拾获一笔意外之财,二人的生活会否从此起了变化?第七集「拾海星的人」故事讲述年轻主妇家欣(邝文珣饰)在一次平等分享行动中遇上拾纸皮婆婆瑛姐(鲍起静饰),让家欣赫然「开眼」,开始更关心身边社会的人和事。

《狮子山下2018》将于十月二十一日起,逢星期日晚上九时在港台电视31、31A播出。港台网站tv.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Screen视像直播及提供节目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