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游学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游学听我讲
游学听我讲 > 谈齐好 Vigi Tam
谈齐好 Vigi Tam
谈齐好 Vigi Tam

自由撰稿人,游历超过40个国家


越南美山圣地考古体验

2015-09-15

 

寻找亚洲古文明
美山圣地(Mỹ Sơn Sanctuary)
开放时间:08:00-17:00
门票:100,000越南盾(约36港元)
网址:http://whc.unesco.org/en/list/949
交通:由香港坐1.5小时机去岘港,由岘港(Da Nang)坐车约一小时,去会安(Hoi An)约30分钟。


从公元二世纪开始,越南中南部近东岸地区,存在着一个历史长达一千五百年的古国,名为占婆(Champa),是东南亚地区最早有史可考的国家。中国古书称之为「林邑」,以后又有「环王」、「占城」等名字。据《水经注》所载,占婆「东滨沧海,西际徐狼,南接扶南,北连九德。」可见当时是处于东西方海上交通的要道上,是海上丝路所经之站。

以前由胡志明市去美山圣地考古要长途跋涉,趁着 HK Express开通了香港直飞岘港的廉航,造访这世遗文明就方便好多。

世界文化遗产

美山圣地(Mỹ Sơn Sanctuary)距岘港70公里,约一小时车程,公元4至13世纪,这里是占婆王朝的心脏地带及宗教中心,山谷中连绵的寺庙和佛塔,始建于公元500年,比吴哥文化还要早600年,之后千年由不同皇朝修建的寺庙多达70余座,有些至今仍保存下来。1999年,「美山圣地」的占婆庙塔建筑遗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可惜7
世纪前的木建筑已消失了,只剩下部份砖构建筑。寺庙和佛塔散落在美山圣地山谷之中,当中最大型最精彩的遗址位置B、C、D区。由停车场入口须步行10-15分钟至遗址,游客也可坐电动车代步。

跟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不同,印度教不是一神宗教,也没有具体的创始人或明确的起源时间。一般相信追溯到到公元前300-500年,由一些长期积累、非拟人式的灵魂轮回思想中发展出来。As
we will see in the “Western” monotheistic perspective proposes one
god, one path to salvation, and only one lifetime to get there.
Hinduism proposes many lives and three alternative paths to becoming
united with Ultimate Reality.

想一睹这柏拉图式的宗教遗址?不用急着飞去印度,先来越南走一转吧。

占婆受印度文化的影响深远,考古学家于1884年在芽庄附近发现了一块刻着梵文的可碑,相信早于公元2世纪,印度教已传入了此地区。占婆拜的神示比印度教少,主要信奉湿婆(Shiva)、毗湿奴(Vishnu)、沙克蒂(Shakri)三神。

占婆的建筑文化叫做「卡兰」(Kalan),一般由皇族兴建,以供奉他们的祖先或神明。占婆人很早就掌握了用砖结构的建筑方式,这些粉红色的砖头经历了千年风雨,今天仍然很结实,里面没有气泡也没有发霉。科学家现在用树脂造砖来修复古迹,但当时建庙用的红砖到底用什么材料制造,至今仍是个迷。

整个神庙的布局,建造工艺和雕刻技术,不但体现了占婆人的智慧,也展现了印度教的宇宙观。卡兰通常朝东,面向太阳升起的地方,亦是宇宙时空运转的起点。神庙利用曼杜卡曼陀罗(Manduka
Mandala)和帕拉马萨伊卡曼陀罗(Paramashayika Mandala)的格局建造,象征人、鬼、神三界。

「十」字形三拉塔(Tri Ratha)长方体台基代表人。

殿内只有一个出入口,没有窗户也没有装饰,非常简洁,只有一个高耸而瘦的锥尖顶从祭坛直通上天,以前只供皇帝入内祈祷,是灵气聚合之地,代表鬼界。

主殿的三层阶梯金字塔型屋顶以砖砌叠涩手法建造,代表众神之家。


印度教讲阴阳平衡,崇拜林伽(lingam),即男性生殖器石雕,象征湿婆(Shiva)有创造天地万物之能力。

形状像石磨的叫"yoni",以女性生殖器象征印度教女神Shakti,是生命源头之母。

以前用作灵修的 Meditation Hall,现在成为了博物馆。导游Le在介绍的八手雕塑正是创造之神湿婆(Shiva)。

HK Express每星期提供三班香港直飞越南岘港的航班,机程1.5小时,单程票价由$380起(不包括税项、燃油附加费等其他收费)。机上Express
Café备有各种本地特色美食,包括点心拼盘及新增的日式照烧饭,另有一系列冷热餐膳、零食及饮品可供选购。此外,旅客亦可于HK
Express航机上,透过八达通付款购物。

 

载入中...
收 听
关键字: | 越南 | 考古 | 体验 | 美山 | 圣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