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游学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游学听我讲
游学听我讲 > 谈齐好 Vigi Tam
谈齐好 Vigi Tam
谈齐好 Vigi Tam

自由撰稿人,游历超过40个国家


德国中世纪古城探索木桁架建筑文化

2016-10-04

 

【德国Framework Road】时光倒流 回到十六世纪

记得毕业旅行首游德国,我参加巴士团去了已非常游客化的「浪漫之路」。其实德国还有许多风景线,今次我来到南部有一条名为“Framework Road”的观光路线,沿线的中世纪古城就有99个之多,主要看木桁架建筑(Fachwerkhaus),许多仍未被游客攻陷,更原汁原味。想要阅读古城生生不断的文化,Framework Road是值得花点时间到访。

5天之旅,走访了Bietigheim-Bissingen、Besigheim、Schorndorf、Blaubeuren、Biberach、Pfullendorf和Meersburg 7个地方,印象较深刻,逗留时间最长的是比伯拉赫(Biberach)。Framework Road的中世纪古城,其实这条观光路线除了看旧木建筑,还会经过汽车之父戈特利布·戴姆勒的家乡Schorndorf。


比伯拉赫是德国南部的一个小镇,位于多瑙河(river Danube)和博登湖(Lake Constance)之间,距慕尼黑约两小时车程。小镇没经二次大战洗礼,街角巷尾处处都是几百年、比浪漫主义时期更早的椼架屋老建筑,幢幢不超过5层高,一间连接着一间,许多都完好无缺的被保留下来,依然用作民居。

我们参观了城中最古老的半木结构房子。所谓木桁架建筑,是指用木材搭成三角形或方形的构架的半木结构房子,外形像童话故事中的木屋。当时只有有钱人才有条件兴建石材建筑,一般民居在构架之间以黏土填充,为了防火及扮上等,表层会盖以石膏,看上去像石屋。大气的门面、小巧的窗户、丰富的色彩和工整的三角尖顶,都是传统桁架建筑的特色。粗略估计,德国境内的桁架建筑约有250万栋之多。

很难想像130年前,当德国发明汽车、火车、飞机引擎,科技正走在世界尖端,能够解决高空空气密度低问题的时候,汽车之父家乡中的平民百姓,依然住在这种无自来水、无厕所及无电灯的歪木屋中,每天要到楼下水井打水过活。

时光倒流,来自16世纪的织布妇作向导,带我们游览她年的古城,并沿途细说中世纪时的生活琐事。

镇上的教堂,却经历了宗教改革运动的洗礼。过往,罗马教廷以神学为知识权威,定下不少专制的传统教条,德国基督教神学家马丁·路德提倡因信称义,反对教宗的权威地位,他不但把圣经由希腊文译成普罗大众读懂的德文,也与天主教会决裂,兴起新教。现在,古城中的教堂由天主教和基督教共用。

秘访 中世纪制皮工场

全德国现存最后一间仍以中世纪传统手工制作皮革工场,位于比伯拉赫。这里不用化学染料,而是使用锤子缩绒机,用鱼油制作油鞣皮革。过程中,皮革被反覆刷到材料上,耗时约一个月。造出来的皮革柔软耐磨,而且据皮匠说,因为没有化学剂,皮革不会发霉也不用清洗,可以穿一世!


想要阅读一下中世纪古城的生活文化,及仍未被推土机摧毁的旧木屋,Framework Road是值得花点时间到访。

实用资料
签证:持BNO或香港特区护照均毋须签证。
机票:汉莎航空香港至慕尼黑,来回票价连税7,927港元起。
查询: www.lufthansa.com
货币:1欧元约兑8.7港元
德国国家旅游局官方网址:www.germany.travel
木桁架建筑观光路线:www.deutsche-fachwerkstrasse.de
比伯拉赫市旅游局:www.biberach-riss.de 

(照片由被访者提供)

 

载入中...
收 听
时光倒流,来自16世纪的织布妇作向导,带我们游览她年的古城,并沿途细说中世纪时的生活琐事。
时光倒流,来自16世纪的织布妇作向导,带我们游览她年的古城,并沿途细说中世纪时的生活琐事。
关键字: | 文化 | 建筑 | 木桁架 | 探索 | 古城 | 中世纪 | 德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