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游学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游学听我讲
游学听我讲 > 谈齐好 Vigi Tam
谈齐好 Vigi Tam
谈齐好 Vigi Tam

自由撰稿人,游历超过40个国家


德国巴伐利亚啤酒酿制游学体验

2017-07-11

 

德国制造的啤酒占全球啤酒种类的1/3,据说全国有1500家酿造厂,而巴伐利亚州是全国最多啤酒厂的地方。德国多数啤酒的酒精含量为5%,但在巴伐利亚,有些啤酒酒精含量达6%。

世遗古城 班贝格(Bamberg),是德国北部巴伐利亚州的一个小镇,1036年已经有文献提到啤酒酿造,现在班贝格人口七万多,就有70个啤酒厂。早上八时,当小镇其他店铺仍未开门时,啤酒屋已经开始营业,本地人可以饮啤酒做早餐。导游说,在70年代,为了在在夏天冷却体温,父母会将餐巾浸泡在啤酒中,然后喂宝宝饮。

啤酒,又叫麦酒、液体面包,是将淀粉转换成被称为「麦汁」的含糖液体,再利用酵母将麦汁发酵成含有酒精的啤酒。班贝格最出名烟熏啤酒,源自1405年,现在由第六代经营的啤酒屋。工业革命以前,大多数啤酒都有烟熏味道,因为用柴火来乾燥麦芽是唯一的办法。近年来因为采用机器,大部分啤酒没有烟熏味。城中这家历史悠久的啤酒屋,仍然利用古法酿酒,好像时间旅行,回到六百年前,喝个烟熏啤酒。

饮复古烟熏啤酒,要配复古班贝格菜,肉馅洋葱(Bamberger Zwiebel),在大葱里装满了烤猪肉,烤七个小时。

以前德国曾经有法律规定,啤酒成份只能包含水、啤酒花、麦芽和酵母,欧盟于1987年废除了这条法律,虽然德国好多酿酒师仍遵从传统方法,现在亦多了新派手工啤酒,例如加入青瓜、香草等。

Glühwein 德国热甜酒,在冬天时,特别是圣诞节,德国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煮这种热甜酒。

德国出产的白芦笋,鲜甜又多汁,五月是一年一造的白芦笋季,非常粗壮。煮法好简单,去皮后用糖盐水烚15-20分钟,当地人在家会涂牛油,餐厅多数伴蛋黄汁(Hollandaise sauce)。

青芦笋生长于泥土表面,光合作用后就变成绿色,而白芦笋其实是芦笋的嫩茎,生长于泥土内,长期处于黑暗之中,没有直接接触过阳光,所以无法进行光合作用,所以外表雪白。

(照片由被访者提供)

 

载入中...
收 听
关键字: | 体验 | 游学 | 酿制 | 啤酒 | 巴伐利亚 | 德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