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游学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游学听我讲
游学听我讲 > 谈齐好 Vigi Tam
谈齐好 Vigi Tam
谈齐好 Vigi Tam

自由撰稿人,游历超过40个国家


「圣徒之岛」塞浦路斯修道之行

2015-10-20

 

塞浦路斯 基督徙寻根

塞浦路斯是个四面环海的岛国,位处地中海,毗邻欧亚非三大洲,与土耳其、以色列及叙利亚隔海相望。这个「圣徙之岛」,国土虽小,却拥有约600多座教堂,10多座修道院及神学院。

早在公元前2世纪,犹太人已开始移居塞浦路斯,《圣经》宗徒大事录中记载,生于塞浦路斯岛的肋未人巴尔纳伯(St.
Barnabas),是耶稣受难后的著名使徙之一,他因受圣神召叫,变卖田地与宗徙保禄(St.
Paul)从耶路撒冷来到塞浦路斯岛传教,并建立了基督使徙直属教会,是基督教向外传播的最早地区。尽管土耳其人破坏了一些东正教堂及文物,岛上仍保存着许多耶稣时期遗留下来的珍贵圣物,是基督徙寻根的朝圣点。公元364年,罗马帝国分裂,塞浦路斯划归拜占庭帝国统治,现在岛上存活的大部份为东正教堂,仍保存着传统的拜占庭礼。


从死者中复活


来到塞浦路斯,第一站去了耶稣神迹中从死里复活的拉匝禄的教堂墓穴。耶稣说:「拉匝禄! 出来罢!」
死去并埋葬了四天的拉匝禄便从坟墓中走出来。(若望福音十一章3-27节)拉匝禄,就是玛利亚.玛达肋纳和玛尔大的兄弟,他们姊弟三人都是耶稣身边很重要的人物。耶稣被钉十字架时,玛利亚.玛达肋纳一直守十字架旁,她也是第一个见证耶稣复活的人。耶稣升天后,门徒被追杀,拉匝禄逃到塞浦路斯来(相信是公元33年),巴尔纳伯和宗徙保禄让拉匝禄当上了拉纳卡(Larnaca)市首位主教,并活到六十多岁,在此终老及第二次死去。

公元890年,拜占庭皇帝利奥六世在拉纳卡墓穴上兴建了Saint Lazarus
Church,教堂以古老的拜占庭风格建成,教堂不大,外观朴实谦逊,地下室摆放了拉匝禄的石棺,其头盖及身骨则被供奉在精美的银骨盒之中,放在教堂中央。主祭坛全是金漆圣像画,一排是耶稣及祂13位宗徙的画像,跟据当地礼仪,信徙会在遂个画像前划十字圣号及轻吻圣像。

Saint Lazarus Church现在是拉纳卡(Larnaca)市中心的重要地标,餐厅商店都在教堂附近。

据说拉匝禄在世时在塞浦路斯行了许多奇迹,教徙会摸着拉匝禄的圣髑祈祷。

耶稣十架碎片

相传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一世(Constantine I)的母亲圣海伦娜(St
Helena)于公元325-329年间去耶路撒冷寻找耶稣的圣物,并找到了耶稣遇难时所钉的“真十字架”。她把十架运回罗马途中把十字架碎片留在塞浦路斯,在拉纳卡附近的特罗多斯山(Troodos
Mountains)山顶兴建一座修道院,名为Stavrovouni
Monastery。Stavrovouni这名字来自希腊语'stavros'(Σταυρός十字架)和'vouno'(βουνό山),即是十字架山。十架木碎片被放在一个精美的银十字架的中心,平时放在修院,每年9月14日的圣十架节会把碎片拿出来游街庆祝,供信徙朝拜。可惜女士不能进入修院,要看真十架就要去附近的莱夫卡拉(Lefkara)。

莱夫卡拉是一漂亮宁静的山城,以手织通花布及银器驰名。走过高低起伏的鹅卵石小路,石屋小路,及充满希腊风情的蓝色木门,山城处尽有一座小教堂,祭坛的左边就放着真十架,教友可入内朝拜。虽然无法证实此十架碎片是钉耶稣的十架,不过可以肯定是耶稣时期的十架。我跪着祈祷,摸了碎片一下,竟感觉到神奇的治愈能量。

耶稣的十架碎片被存放在这个弓雕刻精美的银大字架中心。

Lefkara山城人口仅约二、三百人,以老人和小孩居多。

来自俄罗斯的东正教徙远道来塞浦路斯朝圣,她们许多仍保留包头的习俗。



路加圣母真迹

位于Troodos山另一边,海拔1200米的峡谷中,是另一个重要的朝圣点,奇可修道院(Kykkos
Monastery)。此修院的大殿摆放了一幅二千年前由圣路加(St.
Luke)亲手画的圣母玛利亚画像,当时玛利亚依然在世。路加是《路加福音》及《宗徒大事录》的作者,他原是一位医生,皈依基督后随保禄宗徒到处传教。

路加是医生的主保,他拣选服务贫困者,然而这间建于11世纪末的修院,却极尽拜占庭式奢华,圆拱形屋顶加上天窗,内摆满漆水的圣像画,门口至内墙都铺上金光闪闪的马赛克,宏伟漂亮;重要礼仪时,经师更会穿上华丽的金色绣花长袍和冠冕主持弥撒。修院分为教堂、修院、博物馆/图书馆三部份,藏有许多圣人的骨盒,和一些东正教与神学的研究书籍,更设住宿舍,供信徙和神职人员静修。每年9月8日(圣母诞生)和8月15日(圣母安息)修院会举行庙会。

香港的基督徙去避静营往往是「柴娃娃」一班人,一起听道、查经、吃饭,编排很多节目,不重视灵修的传统。然而《圣经》多次描述耶稣离开人群独自上山祷告静修。塞浦路斯的沿海内陆地区,几乎都是山脉峡谷。修院耸立在山上,被松树围环,与世相隔绝,是静修与默想的好地方。

由首都尼科西亚(Nicosia)开车来修道院要一个多小时,沿路婉迥曲折,峡谷中可望到半月沙滩及海浪,风景漂亮,感觉像在云南香格里拉。修院没有导赏团,且交通不便,可自驾或参加当地旅游团,由尼科西亚乘的士约60欧元。

看不到画像真迹的,可以买张1789年由Kornaros照路加圣母像重绘的名信片。

修院因为据说此圣像画出现过许多神迹,而且因为太神圣,平时被绒布盖着,信徙只可。

奇可修道院墙上的马赛克 - 圣母玛利亚之死。

复杂的圆顶性,透光天窗和马赛克都是传统的拜占庭教堂建筑特色,欧洲许多文艺复兴时期的教堂都受自风格影响。


卡塔尔

从香港飞往塞浦路斯,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转机。今年五月开张的多哈新机场比旧机场大几陪,免税商店外有酒店、泳池、SPA等待,商务专区跟以往一样有五星级酒店的餐饮、游戏室外,多了祈祷室。挂上通花透光窗及铺上地毯的祈祷室,绝对是教徙的欣物。宁静的休息室内由地板至天花有一块半透明的玻璃墙,墙上印有满天闪烁星星,伴我入眠公关小组告诉我,原来这是卡塔尔航空成立当天的此天像星图,好特别!

多哈机场的现代化祈祷室,充满传统伊斯兰风味。

 

载入中...
收 听
关键字: | 塞浦路斯 | 修道 | 圣徒之岛 | 游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