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开拓文字新国度 带来阅读新感觉

    简介

    GIST

    主持人:冯杰、邹芷茵

     
    开拓文字新国度,带来阅读新感觉。与你一起走进文字世界,分享阅读的乐趣。
      
    #香港电台文教组
    #艺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7/04/2024

    27/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重温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电台第二台

    13/04/2024

    06/04/2024

    30/03/2024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X

    《字造海洋:香港.文学.海洋读本》(下) |嘉宾∶叶倬玮、黄冠翔(编者)

    主持人:冯杰、邹芷茵

     
    【开卷乐】《字造海洋-香港.文学.海洋读本》-留住华富邨的美好


    《字造海洋-香港.文学.海洋读本》一书辑录了五十一篇有关海洋的香港文学作品,编者叶倬伟与黄冠翔希望藉此带出关于香港海洋文学的讨论。来自台湾的岭南大学中文系访问学者黄冠翔指出,台湾部份海洋文学作家从中国大陆南来,部份作家甚至富有海军经验,他们所书写的海洋中,满载亲身的体验和故事。直至九十年代,以海维生的作家廖鸿基、夏曼.蓝波安等,带动台湾海洋文学的讨论。然而,香港文学中的海洋,有真实的,也有想像的。描写想像出来的海,又是否可归类为海洋文学?什么是「香港海洋文学」?

    香港教育大学文学及文化学系副教授叶倬伟指,香港文学中的海洋不少是来自想像,大概因为香港少有作家是水上人,海上生活经验较少,因此多是借海抒发自身感想,遂香港文学中的海洋,多是作为逃离陆地上的喧嚣和压迫而存在。

    《字造海洋》一书分为「岛」、「渡」、「湾」、「港」、「鱼」五个单元。「鱼」的一章跨越地理环境的框架,用鱼、海洋生物为主题。这些作品中,作家通过想像力,理解人与海洋生物的关系。例如钟伟民〈捕鲸人〉一诗:「翻动的小船/翻动在白海的沸腾的窝内/而我隐隐听到鲸鱼/在为我打气/只是海水太白/鲸鱼呵!我要用你的血/将白海染红」。钟伟民曾提及,自己阅读不少关于海洋的文章,家境穷困的他甚至曾想跟当时在捕鲸船上任职的舅父当水手。钟伟民正是通过想像,幻想了捕鲸人与鲸搏斗的情景。

    梁伟洛的小说〈鲸鱼之城(节选)〉,写新闻报道了一条座头鲸滞留本城水域,专家们开始七嘴八舌地谈论。主角一行人欲去观鲸,「我们十二个人,一只猫,亲眼看着这条在城里流连多日的鲸鱼,朝着晨星的方向,飞往天空。」此情此景,不禁令人联想起几年前香港人追鲸的新闻。你还记得吗?

    除了想像之外,「香港海洋文学」亦包含了消逝或快将消失的海洋。2014年,香港政府宣布重建华富邨,意味这里的景物、人事等一点一滴,也快将消逝。王良和2016年写了〈存在与不存在:华富邨石滩的记忆与想像〉,文中写的是华富邨居民熟悉的景物如「钓鱼台」、「瀑布湾」,也有生活日常,如作者与同伴们玩火石,也记载了泳棚的人转移阵地来到近海边停车场的石滩游水。作者更记录了香港的海底世界,惊叹华富邨海水异常清澈,戴上潜水镜,看见自己被一群群叫「火点」的鱼包围。文中更提及了华富邨的鬼故事、集体见到UFO的新闻,「那些集体在华富邨看见UFO的人,会不会因为看了电影《第三类接触》?那是一个时代的集体想像。UFO、飞碟、星球人。」

    王良和当时已离开华富邨二十多年,「这时候去追寻华富邨的历史,是赶潮流的庸俗行为,我得承认,我是这样的一种人。但另一方面,我想通过追寻一点华富邨的历史,去医治我的病。我怕有一天,你问我记得华富邨吗?我懵懵懂懂,反问你:华富邨是什么?」旧地重游,作者见童年时学游水的泳棚,竟然放了满山神佛,像是守护华富邨般,成了海滩的一道风景。王良和以书写抗拒遗忘,笔下记录的一点一滴,不单是华富邨的人,也是香港人的集体记忆。

    编者黄冠翔言,文字除了将景物留下来,更重要是记下美好的人情,如玩伴、邻居的互动与日常生活跟海的互动,与生活经验连系,读起来更为感人。「香港海洋文学」仍需要继续寻找发展路向,也需要大家努力以文字,建构我们的海洋。
      

    香港电台第二台

    30/03/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