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电台向员工发出编辑政策及流程文件
发稿日期:2021-09-29

香港电台(港台)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向员工发出《香港电台编辑政策及流程》文件,目的是落实《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中有关编辑管理的重点建议,协助港台员工和服务提供者充分和全面理解港台的编辑政策及指导原则,以及不同类别制作的编辑流程,以更好履行港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的公共目的使命,以及作为政府部门的责任。

文件参考《香港电台约章》(《约章》)、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守则》、通讯事务管理局发出的业务守则、港台顾问委员会的意见,以及其他公共广播机构的做法编制而成,阐述港台的独特角色、编辑信念、编辑政策及指导原则,以及编辑流程。

港台发言人说:「港台作为政府部门,履行公共广播机构的公共目的和使命时必须尊重并维护宪制秩序和『一国两制』,这是港台编辑信念的一项凌驾性原则。」

发言人说:「根据《约章》港台编辑自主,文件开宗明义重申这一点。然而,编辑自主和编辑责任亦须相辅相成。文件阐明港台的编辑政策及流程,目的是要确保节目制作人员对港台的编辑方针有充分和全面的理解,并藉此加强编辑管治。」

港台的职责包括提供资讯、教育及娱乐,以及可让政府及社会各界讨論公共政策、以不畏惧和不偏私的方式表达意見的平台。文件亦强调港台会继续按公众利益行事,透过提供高质素、不偏不倚和别具特色的制作服务社会。

文件涵盖13项编辑政策,分别是「一国两制」、真确准绳、公众利益、公信力、不偏不倚、公共秩序、利益冲突、公平对待受访者、节目品味、私隐、保密、合法的消息来源及法律责任。港台要求所有节目制作人员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

  — 作为政府部门和公共广播机构,港台必须尊重和维护宪制秩序和「一国两制」。这是凌驾性的原 则,港台在管治及其节目安排上应充分体现对此的理解。

  — 港台在机构层面享有编辑自主。广播处长是港台的总编辑,为港台作最终编辑决定,并就港台节目监制所作的编辑决定负责。

  — 港台有责任遵守所有香港现行法律,尤其是港台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府部门,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

  — 港台须恪守的编辑信念为真确准绳、公正持平、不偏不倚、共融和创新。

  — 所有节目制作人员必须遵守港台的编辑流程。

  — 所有节目制作人员必须对可能或潜在的利益冲突保持警惕。个人在社交媒体上的私人活动不得损害或被视为损害港台的编辑自主和不偏不倚,或以其他方式损害港台的声誉。

文件可于港台网站浏览(https://www.rthk.hk/aboutus)。港台会向员工提供培训,以确保他们理解和遵照文件的内容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