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电台就香港记者协会有关港台《编辑政策及流程》言论的回应
发稿日期:2021-09-29

香港电台(港台)就香港记者协会(记协)于9月29日有关港台《编辑政策及流程》的言论,有以下回应:

所有负责任的传媒机构都对公共秩序或犯罪事件或恐怖活动的报道有严格规范。支持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负责任的传媒绝对不应将罪犯塑造为光荣的英雄事迹,这不单有违传媒专业操守,更有可能触犯法律。我们对记协对此基本法治原则不尊重表示遗憾。港台重申,有关指引一直存在于《节目制作人员守则》,并非一项新指引。港台坚守《编辑政策及流程》4.6.5及4.6.14段的原则:

「我们处理罪案新闻时,需要慎思为何报道、如何报道和以什么角度报道。」

「在报道有关逃犯、疑犯及已被定罪的人,包括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人(例如利用媒体煽动他人干犯《香港国安法》下罪行的人),以及制作相关节目时需小心谨慎。」

港台亦对记协就员工沟通及编辑决定概念混淆视听表示遗憾。只要稍为对海外公共广播或传媒有认识的人都知道,「上报」机制或就某些特定情况向上级编辑索取指示是负责任传媒必有的机制。记协竟然将之与上下级员工沟通混为一谈,简直有违专业,港台对此表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