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第一台创制广播剧《廿年》
细述港人回归二十年故事
发稿日期:2017-05-17

由经典文学巨着,至一个又一个熟悉的《香港故事》,香港电台制作的广播剧伴随不少香港人成长,于数代人心坎印下珍贵的回忆。适逢香港回归20年,港台第一台隆重呈献全新制作的广播剧《廿年》,广播剧透过一家六口三代人的故事,细诉回归前后20年的岁月流声。一众演艺嘉宾及政界名人今日(5月17日)齐集港台为广播剧进行录音,并分享录制广播剧的挑战。

是日出席的嘉宾包括∶分别声演广播剧中一家六口的胡枫、罗兰、郑子诚、车森梅、游学修及颜卓灵;特别客串演出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前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李丽娟、工联会荣誉主席陈婉娴,以及一众港台第一台节目主持何守信、车淑梅及林超荣等。

七、八十年代是本地广播剧全盛时期,资深演艺前辈们对广播剧制作当然不会感到陌生,他们于活动上除谈及是次录音的轶事外,亦不忘向后辈分享声演的经验及心得;而几位政界名人虽然不乏主持及出镜的经验,但面对只限以声音演活角色,都坦言充满新鲜感及挑战。香港电台第一台节目总监何重恩在六位主角陪同下主持录音仪式,主角随即演绎剧中一家人的相处片段。大会又邀得太极乐队为广播剧创制同名主题曲,他们除了粉墨登场客串广播剧外,更即席演唱主题曲,让在场人士先听为快。

广播剧《廿年》由陈心遥编剧团队创作,故事围绕刘家三代人的经历,道出你我身处香港所曾经历的集体回忆及当下社会面对的挑战:爷爷刘建华(胡枫饰)及嫲嫲李秋兰(罗兰饰)分别因中国各种政治运动、家贫及乡间饥荒,于五十年代逃来香港,爷爷及后为帮补家计而放弃升学,嫲嫲则在香港纱厂做女工,两人见证香港工业的兴衰;任教历史科的爸爸刘全有(郑子诚饰)因学校收生不足面临被缩教席的危机,更要在街上「兜客」抢学生;刘妈妈Queenie(车森梅饰)因其在屋邨商场经营的美容院被逼迁,决定与街坊群起抗争;28岁的大女刘子玲(颜卓灵饰)希望置业上车,却只能负担128呎的「纳米楼」;1997年7月1日出生的20岁青年刘子琦(游学修饰)修读大专,无固定职业,对人生没有确定目标,是人们眼中的「废青」,然而对生活颇有个人看法……

广播剧《廿年》将于7月3日至7月14日,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1时至清晨1时,在香港电台第一台(FM 92.6 – 94.4)《讲东讲西》节目时段内播出。大众亦可于港台网站(radio1.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Mine收听直播及重温广播剧内容。

广播剧《廿年》同名主题曲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