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跨媒体节目《国安法事件簿》
司局长与专业人士齐阐释国安法
发稿日期:2022-01-21

2020年6月30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港区国安法》)。香港电台特于本周六(1月22日)推出全新电视电台跨媒体节目《国安法事件簿》,从专业的法律角度,以简单易明的方式,阐述国家《宪法》、《基本法》和《港区国安法》,让大家加深认识。

助理广播处长(电台及节目策划)李庆华表示,香港电台一直致力于《宪法》、《基本法》和《港区国安法》的推广及教育工作,藉着不同的媒体制作增进市民对国家的了解,例如:由陈弘毅教授主持的电台节目《宪法一分钟》、电视节目《宪法传万家》、动画系列《国安法•话你知》,以及短视频及音频节目《国家安全教育通通识》等。今年,港台会陆续推出让观众了解国情的特备节目。本周六启播的《国安法事件簿》广邀不同范畴的专业人员,全面、深入地剖析相关法例的精神与重点,冀市民从中汲取知识,增强对国家的归属感。

《国安法事件簿》共有12集,由全国政协委员苏绍聪律师、香港政策研究所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陈泽铭律师主持。节目涵盖范围包括:香港自鸦片战争至九七回归的历史演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基本法》和《港区国安法》。就《港区国安法》的内容,除了详述其由来及条文订明的罪行(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之外,亦会讨论法例对香港文化创作界别的影响以及与网络安全的相关事宜。每集嘉宾将以专业角度就主题阐述相关内容与观点,亦设「一问一答」环节带出市民的疑问及看法,并在「历史事件簿」环节透过外国例子或历史事例详加说明。

节目受访嘉宾包括: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Stephen Phillips)、投资推广署商业及专业服务主管谢宇文、香港政策研究所创办人及主席叶国华、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陈弘毅教授、前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汤家骅、前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梁定邦、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黄锦辉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林峰教授、立法会议员狄志远,以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有限公司主席兼大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席陈智思。

节目拍摄地点为法定古迹——前法国外方传道会大楼。在律政司的协助下,节目得以在这个前身为终审法院的法定古迹拍摄,别具意义。最后一集受访嘉宾郑若骅置身的圆顶小教堂,更是当年法官身处的位置。苏绍聪律师和陈泽铭律师均首次担任电视节目主持,不单要用简明易懂的表达方式解说复杂的法律概念,更要附以古今中外的历史事例作说明,两人笑言最大的挑战是要一边走位,一边背台词。

《国安法事件簿》由1月22日起,逢星期六上午9时至9时30分在港台电视31播出;逢星期六晚上9时至10时在港台第一台(FM92.6-94.4)播出;港台网站(rthk.hk)、流动程式RTHK Screen及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节目重温。节目同时存载于港台特备网页「认识《国家宪法、基本法与国安法》」(rthk.hk/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