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集俄罗斯名人系列就有郑俊弘,手拿着李敏婷从西伯利亚带来的俄罗斯远古化石,与大家分享史前时代的俄罗斯。俄罗斯有三分二领土都属于西伯利亚地区,非常荒芜,并且天气寒冷,周围充斥着森林、平原及冻土层,因此是最容易发掘化石的地方,尤其是在河流的附近,因为以前曾经属于海盆地方,所以很容易在冻土层深处发掘到历史文物。郑俊文手拿着的化石正正就是五亿年前的三叶虫,属于远古海洋生物,因为以前地球大部分地方都是海洋,并甚少有陆地,所以三叶虫的足迹遍布全世界,并曾经称霸一时。三叶虫的大小可以由只有手指甲到手掌一般小,进化到有如整部钢琴一样大的尺寸。之所以会有如此多的海底生物化石,是因为一旦海洋生物死亡,即大规模灭绝后便会沉积于海底,长年累月下演变成化石。

而且,郑俊弘同时亦手拿着曾经同人类同时出现的长毛象毛发纤维,长毛象、号称为地球上最大的象,甚至比非洲象再大,分别就在于长毛象的象牙较为弯曲。长毛象出现在地球的冰河时期,所以全身都有很多毛发,用作保暖。Fred手拿着的几条长毛象纤维就是李敏婷因工作关系,在远东地区探访当地科学院,并在特别研究长毛象的部门借来的,而那纤维正正就是在冻土层内发掘出的完整长毛象尸体上抽取出来。

而嘉宾主持李敏婷更加补充现今科学技术尝试重组古生物DNA的趋势。靠着现代科技,只要长毛象的尸体保存得完好无缺,就可以透过毛发、肉及血液内抽取到DNA,而科学家就会尝试从他们的血液中找到放射性细胞,并抽取出来,并放在现代大象身上,尝试试验可否复制长毛象,并有机会在未来成功出现人类培植的史前生物样本。

郑俊弘亦有带来自己最近阅读有关于人类进化的历史书,并向大家介绍书中内容,讲述原来原始人早已曾踏遍俄罗斯、西伯利亚、甚至走到阿拉斯加,并目睹大量动物种类。而且,他更分享原来以前的鸟类动物身型很大,但是当人类出现时,不少远古生物就开始绝种,例如长毛象及大型哺乳类动物,如剑齿虎等亦曾经与远古人类祖先同时间出现,但当人类文明开始发达时,就面临绝种危机。他更非常关注人类会否踏入另一冰河时期,甚至是全球暖化的环保问题,并分享从读书的兴趣中能够了解到人类祖先就是不同年代大型生物灭绝的主要因素,藉此呼唤大家多多关注环保。

夏妙然博士、郑俊弘、李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