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文化花园有郑俊弘(Fred)分享他跟主持夏妙然博士学习里千家茶道礼仪,感受和、敬、清、寂的道理——心平气和,平静下来。

喝茶前,茶室里做茶的「亭主」会先让客人吃和菓子,然后就开始做茶。茶客多数是两至四个,茶客的队里第一个客人为「首客」。拿茶碗时是用左手托住碗,右手在旁扶住碗,然后喝茶。首客喝完第一口,就要看看亭主,给他一个眼神,点点头,亭主就会放心做其他事情。喝完后用右手抹乾净碗边,手变肮脏了,就擦到和纸上。也可以拿起碗欣赏它,转转它,然后就放回茶席上,之后再整个人侧身看看它,因为茶碗通常都有十分漂亮的花纹的陶器,有些更有历史价值。我们最后要把碗送回首客,然后他再把碗给亭主。送到亭主前面时要跪着,我们就先转三下把碗转回正面,然后才给他拿碗去清洗。

主持人夏妙然博士学了茶道4年,觉得茶道里有一种特别的情操,因为在几个小时的过程中十分考验耐力。茶道是要长期跪着的,的确会很累和痛,但是专注地把茶做好给茶客,就是整个茶席最大的目的。

另一个吸引Fred的日本文化是日本人的诚实和客气。有一次,他在日本乘计程车时司机不小心载了他去比原先目的地远一点的地方,结果司机回到原先的目的地后不收车资,只是说:「不好意思带了你们去不同的地方所以不收钱」,觉得因为是他有错在先,令Fred十分佩服。

此外,Fred亦很欣赏日本人的细致和热诚。去日本时他会经常去看结他,因为能看到他们许多人手做的本地的结他手工很精致,虽然价值不菲,但很漂亮。即使未必光顾,店员还是会很用心地介绍给你。日本的音乐也很细致,在作曲编曲演奏方面都花了很多心机,绝不马虎。Fred很喜欢听日本乐队Mr Children,也喜欢去jazz bar,特别是bar里只是普通人下班后拿着喇叭就「jam歌」,他们对音乐的热诚和专业令他很佩服。

郑俊弘(Fred)跟夏妙然博士学习茶道礼仪
郑俊弘(Fred)跟夏妙然博士学习里千家茶道礼仪,感受和、敬、清、寂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