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憙在日本读过中学、最爱日本动画漫画及摇滚、最难忘曾住宿日本家庭、每日沿途路经一个店、有一老婆婆每日十分投入去清洁、那种敬业乐业的精神十分令人敬佩。

今天的文化花园有陈明憙(Joyclin)和我们分享对日本的文化的感受。

Joyclin不但会日文,中学时期也曾在东京留学。她形容自己「很热血地」研究日文,因为喜欢看动画和漫画,也喜欢听日本摇滚乐团,日本的艺术和生活方式也是她很欣赏的。真正居在日本后,自己的日文更是变得更加地道了。

还记得她在日本留学时在日本人家庭里寄宿,每天要步行10多分钟去车站乘车上学,路上会经过一个老婆婆开的店。每次经过,都会看到婆婆无时无刻都在忙碌地工作,例如抹窗、整理货物、打扫等等,令她深深体会到日本人十分尊重自己的专业的精神,不论是什么工作,都会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到最好,十分难得,值得我们学习。敬业的心态重要之处也在于会令我们不论做什么工作,都会从中找到快乐。

夏妙然 陈明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