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人系列: 蒙嘉慧 最爱日本麪文化

今集文化花园有艺人蒙嘉慧分享日本的饮食文化。她提到自己最喜欢日本的九州拉面,而且更对于日本的面食文化甚有研究。Yoyo发现原来九州面是来自中国杭州,事源有位日本僧人在杭州学懂做面粉的技术后,回到日本家乡,再传授给当地人民,令她赞叹原来九州面最后都是源自博大精深的中国,更觉得中国人的技艺非常厉害,能够将食物变得如此多元化,并影响后世深远。

而且,蒙嘉慧分享日本各个地方亦有不同做面的技术,例如面的种类可以分为乌冬、拉面、流水冷面、生面、素面。Yoyo发现原来素面的原材料包含了盐份,所以清汤烹煮,加上少许豉油、姜等就已经很有味道;相反,乌冬就比较淡味,所以很多时都要配上浓汤一起进食。日本亦有一种名叫つけ麺 (Tsu Ke Men)的沾面,就是将拉面点上味道浓郁的汤汁一起品尝。此外,北海道的拉面亦有放入鸡蛋作原材料,所以口感更为弹牙。 Yoyo也表示日本人吃面的方式亦非常多元化,例如吃煎炸食物时就会配上性质较为寒凉的荞麦面,或以萝卜作为配菜,而且吃完荞麦面后更会饮一碗荞麦汤,以中和其他食品的性质并取得平衡,反映出日本人自身对面食文化非常讲究和煮食的认真态度,而不是随便摆设配菜的。

蒙嘉慧 (Yoyo Mung)、夏妙然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