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文化花园有刘香萍和贝安琪分享德国的生活。

众所周知,啤酒与德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德国其中一个最有名的节日就是十月啤酒节,一桶桶新鲜的啤酒会不断运到会场,女士们会穿上传统服装,到处充满着欢乐的节日气氛。啤酒对德国人而言好像水一样,无时无刻都会喝。有一次贝安琪需要把钢琴从楼下搬到楼上,两个搬运工人一开门就问有没有啤酒能给他们喝,那时候只是上午十点。一个普通的家庭一般冰箱裹都会有啤酒。虽然啤酒是酒,但其实亦有营养,因为它是用大麦和啤酒花酿造。

德国教育自由度很高,教学以互动「玩乐」的形式为主,例如唱歌、画画、玩乐器等等,提倡自主学习,不会强迫学生学习。和香港教育相反,德国不是采用填鸭式教育,学生只有少量的功课。

德国人有些有趣的文化,例如收到礼物后会立即拆,因为他想让你看看他有多喜欢这份礼物,若你不立即打开的话他会开始怀疑是不是有什么问题。这和中国人回家才拆礼物的傅统正正相反。有一次刘香萍的一个德国朋友立即打开礼物后直接对她说她不喜欢这款香水,请刘香萍帮她换成她提出的另一款。他们会觉得既然你都已经出钱购买了礼物,买的当然是要他们自己喜欢的,这点让她觉得德国人很爽直。此外,德国人很守时,有很重的时间观念。对于香港,德国人通常都爱吃中菜例如点心、海鲜等,亦会喜欢中乐和经典小说例如红楼梦。

刘香萍执导、贝安琪主演的电影《一棵心中的许愿树》于今年在大银幕上映,讲述由贝安琪饰演的中德混血儿在美国长大,后到香港寻根,踏上自身成长之旅。

刘香萍、夏妙然博士、贝安琪
刘香萍
夏妙然博士、贝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