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重头剧《火速救兵IV》下周强势推出
演员鼎力支持出席启播礼宣扬消防精神
发稿日期:2018-10-06

  香港电台与香港消防处联合制作的电视节目《火速救兵》,过去三辑曾先后获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一位,新一辑《火速救兵IV》将继续以故事展现消防救护如何拯救市民生命,包括近年本港发生多宗严重火警及交通事故,其中劏房及旧式大厦在维修时,因人为疏忽而引起的火警,以至在台风吹袭下,仍然有人进行野外或水上活动所发生的事故等,都是本辑的剧集的题材,从而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识,了解救护服务。节目今日(十月六日)举行启播礼,一众饰演消防员及救护员的演员,包括:林文龙、陈键锋、王宗尧、欧锦棠、胡子彤、陈国邦、陆骏光、蒋祖曼、吴海昕、赵善恒、李文标、何华超、陈子丰、顾定轩、张满源、梁雍婷、柯炜林、洪助升、麦朗廉、黄定谦、周祉君及Brian Cook,穿上整齐制服亮相,联同其他演员:杨思琦、宝佩如、袁弥明及彭怀安宣传新剧,逐一介绍剧中角色,并率先欣赏十集故事的精华片段。

  林文龙在剧中饰演救护总队目,一直抱着「救护工作不只为了救人,而是救一个家庭」的宗旨,热诚工作。他与饰演救护车随员的梁雍婷处理地铁站纵火事件及巴士意外两宗大型事故,体会救护工作绝不简单。此外,多位演员再次应邀参与今辑《火速》演出:陈国邦直言自己「成功争取」再次演出的机会,而今次的消防员角色将遇上更险峻的情况。剧中他负责扑救工厂大厦火警,在火场中遇上爆炸而昏迷,苏醒后设法在火海中求生,直到同僚王宗尧和陆骏光前来救援。王宗尧分享他在上一辑负责海上拯救,今次终于有机会拍火场戏,他谓剧情改编自真实案件,故在拍剧时强烈感受到消防员分秒必争的情形。陆骏光则分享自己对幽闭环境感恐惧,而拍火场戏时多在密闭空间拍摄,自己克服不少心理障碍才完成拍摄。

  《火速救兵IV》启播礼的主礼嘉宾包括:广播处长梁家荣、消防处处长李建日、署理副广播处长(节目)兼助理广播处长(电视及机构业务)张健华及消防处副处长梁伟雄主持。广播处长梁家荣在致辞时特别感谢消防处的大力配合。消防及救护员除提供现场指导还参与演出,使剧情效果更逼真和震撼。《火速救兵IV》拍摄历时大半年,当中有演员经历在低温下拍摄暴风雨场面,亦有演员在最炎热的气温下,穿着全套消防制服拍摄火灾及大型车祸场面。他赞赏演员的专业精神,为拍出好作品而不断突破体能极限。消防处处长李建日致辞时表示,适逢今年是消防处成立150周年,他期望《火速救兵IV》在港台及消防处的精心制作下,会受巿民欢迎。消防处希望通过剧中的案例,增强市民的防灾意识、普及救护知识,并向社会各阶层传递慎用消防及救护服务的讯息,加强巿民对他们工作的了解。而消防处会继续以不同渠道加强社区应急准备教育的工作,务使香港成为安居乐业的地方。

  《火速救兵IV》启播礼由彭晴主持,新剧尚有黄秋生、王喜、张雷等参与演出,节目将于10月13日起,逢星期六晚上9时30分于港台电视31及31A;10月16日起,逢星期二傍晚6时在无綫翡翠台播映。港台网站(tv.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Screen视像直播及提供节目重温。节目另设特备网页(http://app4.rthk.hk/special/fsd4),提供各集故事内容及更多消防真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