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邝文珣久未拍剧被剧本打动
与鲍起静首拍港台《狮子山下》
发稿日期:2018-10-07

  香港电台品牌剧集《狮子山下》系列向来是香港人的写照,当中包括很多社会议题及大家关心的人和事。香港人近年经历几许风风雨雨,都化作故事元素以戏剧来记录,作为见证时代变迁的一个印记。其中一个单元故事【拾海星的人】的构思来自基层长者的生活情况,由鲍起静邝文珣演绎故事,道出平等分享的真意义。

  港台剧组今日(十月七日)在深水埗一后巷进行拍摄。鲍姐饰演八旬婆婆,虽然生活有瓦遮头,面对每天的生活开支、医疗费和屋宇维修费用,生活却十分艰难。每天她要日间拾纸皮、夜间摆地摊才勉强糊口。邝文珣饰演善良有礼,生活无忧的中产家庭主妇,某天参与亲子义工时认识这位拾纸皮婆婆,一次接触让她赫然发觉社会充满不公义,更让她自发地想法子帮助婆婆渡过困难。

  邝文珣近年全心照顾家庭,一直未有计划接拍电视剧,这次却被此《狮子山下》剧本打动,答允演出。导演直言文珣与故事人物性格很相近,开拍前与她和鲍姐讨论故事内容时看见她泛起泪光,可见她在听故事时已不禁投入角色之中。至于鲍姐,她在剧中一身潇湘装扮,拍剧时常要弯腰执纸皮,再堆叠到车上,还要推着沉甸甸的手推车过马路,但她并没有抱怨辛苦,不禁让剧组敬佩她对演戏的专业态度。

  《狮子山下2018》─【拾海星的人】故事讲述年轻主妇家欣(邝文珣饰)在一次平等分享行动中遇上拾纸皮婆婆瑛姐(鲍起静饰),让家欣赫然「开眼」,开始更关心身边社会的人和事。可惜瑛姐性格倔强,不喜欢接受别人的帮忙,即使家欣再热心,也难解决瑛姐的困境,加上丈夫的质疑,让她感到泄气,明白一个人的力量十分渺小,甚至未必能带来什么改变。单元故事以「拾海星的人」为名,是呼应流传已久的寓言「拾海星的故事」:男孩将被冲到海滩上的海星逐一抛回海里,免得它们被太阳晒乾而死。即使旁人认为男孩不可能拯救所有海星,男孩却只抱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心态,用自己能力改变手上海星的命运。

  《狮子山下2018》将于十月二十一日起,逢星期日晚上九时在港台电视31、31A播出,而单元故事【拾海星的人】将于十二月二日播出。港台网站tv.rthk.hk及流动应用程式RTHK Screen视像直播及提供节目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