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灰蒙蒙的城市」

孙柏健还记得第一次去波兰是在二月份,刚好在柏林影展结束后顺便到波兰游览。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波兰的冰天雪地,放眼望去地上全是白凯凯的一片,气氛异常肃杀。

波兰的西面与德国接壤,南部与捷克和斯洛伐克为邻,东面有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非常著名,是二战波兰大屠杀集中营。不过孙柏健坦言未有心理准备面对如此震撼的场面,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便选择到波兰的首都华沙。

华沙这个城市的建筑设施都非常新,看上去只有几十年的历史,没有什么岁月的痕迹,比起其他随随便便都有过百年历史的欧洲城市显得很「年轻」,其实是因为在华沙我们所见到的建筑物都是新建成的,只不过模仿了以前的风格,背后的原因便要提及二战时期的悲痛历史。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波兰是受伤最惨重的国家之一。在纳粹德军的炮弹攻击下,首都华沙损毁严重,整个城市的建设几乎被完全摧毁,四处都是一片颓垣败瓦。华沙自战争过后逐渐恢复过来,为了保留城市的文化特色,新建成的建筑物全是依据被毁前的模样而起,所以走在华沙街头总有新旧交替的感觉。

孙柏健提到萧邦这位波兰古典音乐家。萧邦是波兰人,也是国家的骄傲,华山机场更直接以萧邦作为机场的名称。在华沙旧城区里还设有地方专门让一些音乐人去演奏萧邦的经典乐章,市民游客都可以在此欣赏萧邦的音乐。孙柏健非常赞赏萧邦这位音乐家,全因萧邦的音乐有别于其他比较澎湃的古典音乐派别,他的音乐较为委婉,适合在夜晚聆听,其中包含的悲伤情绪亦非常配合这座灰蒙蒙城市的色彩。

相片提供-宣柏健
相片提供-宣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