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有一种文化: 宣柏健 (Patrick Suen)

奥地利的音乐艺术文化

奥地利的艺术文化非常有名,每年都吸引不少外地人专程走到维也纳修读音乐,并爱前往伟大音乐家的故居朝圣。宣柏健提到维也纳是个小城市,夜晚的街头非常宁静,大部分店铺在七点就会关门,而奥地利人最佳的晚间活动就是走到歌剧院欣赏歌剧,Patrick分享自己当然也不例外,亦有入乡随俗,走到当地的地标欣赏经典剧目。

他提到入场观众的装束,其实并非如我们想像中的,穿着豪华礼服这么拘谨,歌剧其实已融入了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全年都可以欣赏到不同的剧目,所以并不是什么重大活动,入场观众都不会过份悉心打扮。另外,购票过程亦非常简单,大家只需前一日上网预先选购并预订心仪的演出就可,Patrick更分享因为堂坐标价较为昂贵,所以购买了包厢门票,不过就不是那种高级豪华的体验,因为很多时剧院的厢房距离舞台较为遥远,反而影响了观看视野。

Patrick欣赏的就是最著名经典的罗密欧与茱丽叶剧目,大部分人欣赏歌剧都会重点留意角色们的经典宫廷衣着,但一开幕却赫然发现演员们都是穿着现代衣服,原来编剧把这个为人熟悉的故事背景改为现代舞台,所以 在舞台上会见到现代车款,而非常原先设定的马车,给予观众别开生面的感觉 。

除了欣赏歌剧外,Patrick更有参观莫札特的故居博物馆,他形容整个旅游体验有如上了一堂音乐课,详细了解了莫札特的音乐生平和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生活,例如他发现原来莫札特在晚年时经常沉迷赌博,并欠下巨债, 所以要靠创作大量曲目以偿还款项,令他了解到伟大音乐家不平凡的戏剧人生。

奥地利的咖啡馆文化

Patrick分享自己在奥地利旅游时都有特别拜访当地的咖啡馆,因为他自己很喜欢一套1994年堪称文青界的浪漫经典电影,名叫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 讲述一对素未谋面的男女在火车偶遇之后,决定在维也纳伴同行的经历。电影中包含了很多维也纳的著名景点,而当中主要场景就是奥地利非常盛行的咖啡馆,几乎每一间都至少有过百年历史,装潢更可媲美香港五星级酒店的餐厅,侍应们都是穿着黑色背心,打着蝴蝶领结,带着手巾,表面上虽然非常豪华,但实际上却是非常本地化的cafe,有如香港的茶餐厅一样,只是侍应们的穿着就较为有体面,很多当地的退休人士更可以在咖啡馆坐上大半天,因为内里放满了杂志书籍供客人翻阅,有如图书馆一样。这种文化更有"Cafe Hopping"的称号,吸引了不少游客专门朝圣。

奥地利的饮食文化

Patrick提到虽然奥地利都是说德语,但饮食上却与传统德国佳肴有些少不同,例如当地有一特产就是有如人面一样大块的吉列炸猪扒,做法却与日式吉列猪扒不同,一般价钱为六至七欧罗,虽然价钱便宜,但实际上重量较为薄身,不会过饱。

相片提供: 宣柏健
相片提供: 宣柏健
相片提供: 宣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