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人情、文化及设计:纪晓华

一提到瑞典,我们可能只想到它是北欧其中一个国家,这次纪晓华为我们多角度介绍瑞典的人情、文化及设计。

浓厚的人情味

在80年代,越南难民涌入欧洲,甚至全世界,纪晓华曾在船上摺纸给瑞典的小朋友,然后他们的妈妈摸着纪晓华一的头说:「可怜的」,以为他是越南难民。之后另一年,有瑞典家庭热情地邀请纪晓华到家中作客,可是前往的途中,他发现没有足够的钱付车费,但司机知道后,亦坚持送他到目的地。此外,他曾在瑞典火车站睡觉,被骑警赶走,幸好有瑞典朋友收留。这些经历都令纪晓华感受到瑞典人善良、热情好客的一面。

特色文化

在习惯方面,北欧天气反差大,夏天与冬天都只有数小时天黑与天亮,很多时候天气都比较冷,因此瑞典人就比较着重室内环境。另外,大部分瑞典人会在夏天放一至两个月假,到郊外旅行,而在冬天,他们则比较重视圣诞节,会与家人一同欢度佳节。

在食物方面,瑞典人很喜欢吃烟熏三文鱼,他们会就地取材,以周边森林的木头烟熏,他们也会吃生鱼,传统吃法是切后腌鱼,配合醋、沙律及切碎的乾葱头。其实瑞典有很多祖传食物都来自渔船上,在不能生火的情况下,善用身边的食材。

具简约的设计风格

瑞典人非常重要生活品质及设计,例如流行便节时装,即是在最短时间内生产流行成衣,再以商仪价钱卖出,而且家俬、设计风流行简约主义,没有华丽的外表,公用主义较强。现代建筑会以破璃、金属及线条为主,如果主题是大自然的话,没有染色的丛木感觉较为原始。

相片提供-纪晓华
相片提供-纪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