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有一种文化-又一山人

今次以红白蓝设计为著名的又一山人带来时间的见证展览,作为总结自己40年的工作。作品足迹满布天下,包含了从世界各地机构和艺术家的合作,展览包含了先前50岁时举办的30 X 30展览概念,例如与30个不同国籍的艺术家,有以色列担任平面设计及反战工作的、亦有英国专业成功艺术摄影师、更有台湾著名雕塑家、亦有马来西亚导演但心系台湾的蔡明亮等。透过邀请不同年纪、界别、国籍的艺术家对话后便要交出作品,以他们的作品作借鉴,带出明天是如何的讯息,含意广泛,例如生活、社会、创作、教育,并将三十个艺术家的对话记录成文字 ,引发大众思考,透过30个单位带出创作的可能性和定义,除了个人和爱,还能带出什么社会价值、人性信息。因为各自出发的创作方向不同,所以有无限定义创作的可能性,从而窥探出每个艺术家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题材。

而其中一个展品名叫共融193,透过线条为主,呈现全世界国旗的颜色。又一山人提到之所以平排六个电视机,是为了营造出和谐的画面,颜色丰富,慢慢渐变。193的含意是因为联合国共认的法定国家一共有193个。每当我们见到国旗,例如英国、中国、日本等世界强国,无论在政治、经济上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所以当见到国旗的颜色时就能够立刻辨认国家的实力,为此又一山人故意将所有国旗的颜色化整为零,除掉国徽、国花,让颜色成为主要比例,令大家忘记对特定国家的主观感受,营造出种族群体和谐相处的感觉,带出共融信息。

是次展览有一系列与花和文化有关的项目,名叫再生花,展示出又一山人多年前去日本京都所拍摄的花道作品。作品概念源自于又一山人在十年前相识了日本京都银阁寺花道负责人-佐野珠宝女士,因为访港交流,从而认识,并获邀成为展出嘉宾。是次合作启发了又一山人的破格概念,提议出另类花道,大胆尝试用凋谢的树枝、死去的花朵做主体,而非一般传统起用新鲜漂亮的花,带出大自然再生的概念。又一山人特别分享幕后创作的原定时间刚刚就是日本三一一天灾的八日前,刚巧碰上了国殇,但仍坚持完成创作。而再生花的焦点在于最后一张相,比先前的照片较为突出。先前的都是围绕大量枯枝与少量红花,但最后一张反而只有很细小的花朵,比较湿润、有新机,寓意着人生的倒敍,由最初的年华老去走到最终的生命起点,如此类推,呈现出渐变过程,带出再生生命的感觉。

夏妙然博士、又一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