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是一个充满历史文化色彩的国家,有不少古迹保留得完好无缺。李敏婷今次就带我们去她读书的地方,亦即是英国中部、同时属于维京人遗迹的约克郡。 虽然约克这个名词本身就已经是维京语Jorvik,但原来在城市建设时就早已有罗马人居住在此,因此对比其他英国遗址,约克郡同时拥有罗马及维京人的历史痕迹。

作为英国其中一个最多国内游客的地方,约克大教堂是整个历史古城的代表作,早在九世纪时已开始动工,至今已有过千年历史,并且仍然在运作中。圣诞节更会吸引不少游客专程欣赏内里的玻璃窗饰及充满节日气氛的圣诞烛光,既美丽又宏伟。

另外,因为古城的关系,所以约克郡的外围仍然保留着由几百年至一千年前建筑的城墙。凡进入市中心的车辆都有大小限制,因为城墙的入口较现代的矮小,所以除了一般大货车禁止入内,就连巴士都要是单层才可进入,藉此反映当地人对保育文化遗产的重视,即使可能会带来生活上不便,但为了保护古城,亦下了不少功夫。

虽然约克郡贵为古城,但内里仍然充满年轻气息,有不少年青人会专程来到约克郡就读著名私立寄宿学校。

此外,平时我们都会称呼街道叫Road或者Street,不过在约克古城入面,所有的街道名称就叫Gate,闸口的意思,背后原因亦同历史甚有渊源。因为内里的古老街道全部都是由古城入口,即是城门处开始延伸出去,而且Gate在古代北欧语言亦有街道的意思,所以不少街名至今仍然用以前维京人的称号,就好像日本的「番」一样,其通用字眼充分突显出当地的历史特色。

约克的古城墙和大教堂 York Minster (相片提供—李敏婷)
约克的市中心由一道完整的古城墙环绕,行人和汽车都要通过城门进入城区 Micklegate Bar (相片提供—李敏婷)
(相片提供—李敏婷)
(相片提供—李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