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有一种文化-李敏婷(Miriam Lee)

科威特-地理环境

科威特是位于阿拉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邻近有不少我们港人都比较熟悉的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及伊朗等。位于波斯湾附近的科威特其实属于面积较小的国家,其他国家更包括阿联酋。阿联酋合共包含了八个国家,意思是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即是八个酋长国家联合起来组成的一个联盟,邻近国家更包括卡塔尔等,所以在整个波斯湾内里,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都是比较开放的国家,很多时都会举办招待外来宾客的活动,所以在科威特会经常遇上外国人和游客联同当地人一起参与的节日庆典。

科威特-男女平等之别

李敏婷就分享在科威特,男女最大的分别在飞机降落的一刻就会感受到,因为当进入阿拉伯国家机场入境的时候,就会发现每一个柜台都会划分几条队伍,一条队就是男士专用的,所以会见到不少单身男士在排队入境;而另一条就称为家庭队列 (Family Line),就是让一家人的旅客或女士们专用,而且大部分排队的女士们都是一双双来的,因为很多阿拉伯国家都规定女士们不得单独出门,如申请出国的话,更加要有男性家属陪同才会批准,或者要先有文件证明得到家庭男性成员批准下才可出入境。而邻近的阿联酋就容许女士们自己一个入境,不过就会询问很多问题才会批准入境,所以当地特别设立一个服务名叫欢迎(Marhaban),只要游客给予30美元,当地就会安排专人,由你落机一刻便会跟随,犹如保镖一样,直至亲眼目睹女士们有朋友接境,才会安心离去。这个服务免除了游客在移民局过关时,遭到盘问的麻烦,所以只要购买这个服务,外来的女性就会有专人保护,Miriam更形容这个独特的习俗仪式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文化冲击。

科威特的饮食文化

李敏婷特别提到在科威特市场购买肉食的深刻体验,她表示因为寄居于朋友篱下,而非酒店,所以有时候当自己想买餸菜的时候,需要亲身走到当地街市购买新鲜食材。而她就提到当地的菜档同香港的非常相似,同样是售卖香料和蔬果等,不过肉档就非常不同。首先所有肉类制品都需要符合伊斯兰的教条,即是指所有肉类都需要祭祀过才可售卖,并有一定的程序,所以并不如香港的开放肉档一样。而且在屠宰动物前必须先为其祈祷,放血需先进行清洁程序,才能切割肉块,所以就不会见到尤如香港的肉档一样,吊挂着新鲜肉类。对于非穆斯林和回教的人民,就只能够在特定的地方购买猪肉食材,在当地人的肉档里,猪肉制品,例如:罐头午餐肉、香肠等都是禁售的,他们必须要前往市中心,最大规模、外国人常去的超级市场里才能购买,那里会特别分隔出一个独立部门,标志着「猪肉」二字, 并会放满所有猪肉制品。不过游客们不能随便出入,而且必须带备居民证,证明你非穆斯林教徒的身份,才能够购买非回教的肉类制品。

科威特女士文化

在购物方面,女士们若需要购买化妆品,就只能够在非公开地方除下面纱,到专柜试妆。不过当地亦有不少贴心化妆品小店会写明「仅限女士」,通常设有玻璃橱窗和特制玻璃,阻隔窗外人偷窥店内的情况,让女士们购物时更有私隐度和方便。现在科威特更规定女士们必须携带头纱,才可出门。不过在游客较多的地方,有时候亦会放宽限制。而且去到杜拜、阿联酋这些较为开放的国家,就不会硬性规管游客用面纱包头。在服装方面,就规定女士们上本身必须遮盖到手肘;下半身就必须穿着长裤或长裙 ,有别于西方国家的开放衣着文化。

相片提供—李敏婷
相片提供—李敏婷
相片提供—李敏婷
相片提供—李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