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文化花园有宣柏健介绍德国文化。每年九月尾到十月初的两个礼拜,在德国南部的第三大城市慕尼黑,有一个名为「十月节(Oktober Fest)」的大型的嘉年华,大家都会开心地疯狂喝啤酒和看表演。

慕尼黑在巴伐利亚州,从古以来就和德国其他地方合不来。他们为自己拥有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十分自豪,他们喜欢穿古装,是在其他德国城市例如柏林都不会看到的景象。他们的啤酒文化很盛行,全年都能在全市内找到很多「啤酒花园」享受他们的啤酒。慕尼黑有一个很悠久的酿造啤酒传统,单单是十月啤酒节就有209年历史。当大家对德国人的传统印象是勤奋,有一点古板沉闷,不懂得享受生活时,慕尼黑却完全不同。由于慕尼黑比较靠近义大利,而义大利人很懂得享受生活,有些人就会形容慕尼黑人为「德国的义大利人」。在慕尼黑,即使是非啤酒节的时候,一些著名啤酒品牌的餐厅都会有文化表演,例如身穿传统的民族服装跳舞、乐器的表演、唱歌等等,不同人之间都能一起畅饮,十分热闹,完全打破对德国人以往的印象。虽然八十年代曾有醉酒引致的骚乱,不过近年来政府都很重视此类大型公众活动的安全,所以游客亦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慕尼黑在汽车制造方面亦十分厉害,著名汽车品牌BMW就是在此生产,更开设品牌自家的博物馆供游客参观,一睹从古至今他们汽车的演变和进化历程和车厂的经营数据,更可以亲身试坐拥有许多年历史的古董车。这个博物馆不仅是车迷的必到之处,任何人都能乐在其中,找到自己有兴趣的范畴。

柏林在东西德年代是冷战的象征,很多人都会去柏林围墙的遗址,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十分出色的博物馆——DDR Museum。DDR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简称,是东德以前的国号。博物馆十分生活化,主打的是从前东德人民的生活,例如展出他们的客厅,里面的电视机会播放从前的电视节目、人们「裸泳」的生活照、工厂生产的制品等等,体验东德从前的生活面貌。另一个在柏林的博物馆是「秘密警察博物馆」,说的是以前在极权东德里名为「Starsi」的秘密警察组织。博物馆会展出政府如何监控人民的生活,例如用蒸气蒸开信件。

每年二月电影展内的柏林电影宫 Berlinale Palast (相片提供—宣柏健)
柏林电视塔 Berliner Fernsehturm (相片提供—宣柏健)
宣柏健与夏妙然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