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时区文化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国家,俄罗斯一共有十一个时区,即代表有11个地方偏差,例如从最西边、近欧洲的圣彼得堡去到最远东的地区,时间就已经比莫斯科快11个小时,所以国内人民沟通都会份外留意时间,以免出差错。而李敏婷亦曾经深受时差影响,在俄罗斯远东地方工作时,差点错过了原定下火车的时间,以致无法赶及飞往回家的航班。

俄罗斯人的外冷内热

大家对俄罗斯人的印象通常,都是面容冷酷,看似难以相处,很难交朋友,很少微笑,十分内敛,但你如果尝试入乡随俗,以他们的语言问好,就会令冷酷的俄罗斯人变得热情,并愿意互相了解,甚至愿意主动接触,突显出不同国家表达友善的方法不同。

西伯利亚的多元种族文化

俄罗斯一共有三分二领土都属于西伯利亚,西伯利亚本身并不是省名,而是一个地理名称,面积横跨极大,从俄罗斯到哈萨克,甚至走到远东及北极都归纳于西伯利亚地区,不过虽然同属俄罗斯领土,但就与靠近欧洲的俄罗斯甚有不同。首先西伯利亚本身有很多原住民居住,而俄罗斯只是从十八世纪中期才开始开拓领土,所以欧洲来的俄罗斯人迁居到西伯利亚都是属于近期的事情。西伯利亚具有不同民族及原住民居住,历史、文化、生活都与西伯利亚寒冷刺骨的天然环境甚有关系。其民族多元化,例如一般俄罗斯人都是金发碧眼、皮肤白滑,但原来居住在西伯利亚地区的原住民主要有后来迁居于蒙古的突厥人及远东地区北方的少数民族,例如雅库特人、鄂温人,所以当来到西伯利亚时,就会见到大部分原住民都拥有亚洲人的面孔,黑头发、深色皮肤,与传统一般的俄罗斯民族甚有分别。

西伯利亚特色铁路

西伯利亚铁路,号称为世界最长的铁路线,是连接莫斯科到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主要铁路网络,贯穿西伯利亚南部,一共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整乘坐整条路线,是俄罗斯与其他国家十分重要的贸易交通网络。不过如果想走到北方、靠近北极,西伯利亚铁路就无用武之地了,因为北极长年天气寒冷,所以当地泥土又被称为冻土层,因表面泥土由十几米至一公里深的泥土都是由冰和泥土融入一起,因此造成地基不稳的问题,难以建构火车轨铁路,因此若果要走到北方,就只能靠公路,不如去南方能够靠铁路一样方便,因为地上满布冻土层的关系,每年都会冷缩热胀,耗损速度极快,即使铺满水泥仍然寸步难行,例如夏天时泥土较为结实,但一到冬天,地面结冰,泥土面积膨胀,就会引起裂缝,所以耗损程度快。另外,西伯利亚铁路因为年历太久远,并且横跨多个地方,甚有特色,所以近年来亦成为很多创意文化产物的焦点,例如出现在电影、电视剧及游戏等。

俄罗斯饮食文化

一般正宗俄罗斯餐的头盘都由蕃茄、青瓜、香草及红菜头组成的沙律、蔬菜汤及面包,而主菜就多数是肉饼再配搭薯蓉、意粉或饭等。不过在俄罗斯吃饭的时候,就会食到不同一般平时香港见到的白米,相反在俄罗斯凡是用饭类煮食,都叫"Kasha",例如燕麦、薏米等,较有纤维感及咬口,最后更会有甜品,例如蛋糕配搭杂果、果酱。不过在俄罗斯最常喝到的蔬菜汤却与香港人最为熟悉的俄罗斯餸菜-罗宋汤有点不同,俄罗斯一般所饮的叫Borscht,泛指所有用蔬菜烹煮的汤,而大多数蔬菜汤颜色为橙红色的原因是因为一般俄罗斯人煮罗宋汤的时候,都会放入红菜头。在俄罗斯,天气较为寒冷,可以栽种的绿色蔬菜种类较少,所以能够成功种出的蔬菜多数为根部植物,例如红萝卜、蕃茄、红菜头,因为色素较强,所以罗宋汤就会呈现红色为主。而且在俄罗斯的罗宋汤,除了有红色版本之外,也有其他颜色,例如以绿色为主的,就主要用菠菜或较为厚叶的油麦菜烹煮,因为本身菜叶具有酸味,所以煮出来的汤亦同样带有酸酸甜甜的味道。

俄罗斯的俚语

俄罗斯语的多谢可以叫"Спасибо",在俄罗斯领土内,包括远东地区、远至西伯利亚都通用,只要去到巴士站或者餐厅等,并与俄罗斯人说这句话时,他们会面露欢颜, 显得较为亲切。李敏婷更分享在远东地区工作时学到的少数民族语言,因当地居住了不少原住民,例如库尔克孜人,他们有自己本身的语言,而他们的说多谢的发音就好像香港中文"麦兜"的读音 一样。

长毛象骸骨 (相片提供- 李敏婷)
(相片提供- 李敏婷)
(相片提供- 李敏婷)
(相片提供- 李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