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欧盟批准黑菌虫作食物出售
2023-02-07

【#十万八千里】今年一月初,欧盟委员会实施规例,容许一种名为「黑菌虫」的幼虫,以冷冻、糊状、乾的、粉状等形式,在市场上出售,成为欧盟第四种获批在市场作为食物出售的虫类。欧盟近年已批准出售三种昆虫作为食物,包括黄粉虫幼虫(俗称面包虫),飞蝗及家蟋蟀。欧盟根据「新颖食物规例」,审批这些虫作为食物出售,过程需要经过科学评估,保证这些昆虫是可以安全食用的,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规例亦要求,出售这些获批的虫作为食物,或出售含有获批虫类的食物产品,必须明确地加上标签,不可误导消费者。标签亦须显示,成份可能引起少量消费者的敏感反应。现时,还有八个有关出售虫类作为食物的申请。

欧盟表示,容让消费者决定是否想吃虫,但亦表示「食用昆虫对环境、人类健康和生计,有着正面的贡献」。养虫可以减少饲养牲蓄的温室气体排放,亦减少蓄牧土地开垦。此外,昆虫体内含有35%至60%蛋白质,较许多植物、肉类和蛋类的蛋白质含量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全球有20亿人有恒常吃虫的习惯,但较集中在亚洲、非洲等地区。多项研究均指出,「厌恶感」是西方市场难以接受吃虫的最大原因。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叶雅媛、王磊、朱令筠、周嘉俊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