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阿兹海默症新药研究
2023-10-16

【十万八千里】阿兹海默症新药研究

随着人口老化,阿兹海默症的患者数目亦不断增加。阿兹海默症是一种神经退化性疾病,导致记忆,思考和行为问题。过程虽然缓慢,但会不断恶化。阿兹海默症占「认知障碍症」dementia的60%-80%,而「认知障碍症」是全球第七大死因。世卫估计,到了2050年全球将有1亿5000万人患「认知障碍症」。而「认知障碍症」是无法治愈的。
现时治疗阿兹海默症的药不多,2021年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第一种针对病情——而非病征——的药物上市。而第二种药物,由日本和美国药厂共同开发的「仑卡奈单抗」lecanemab,亦在今年获FDA批准;而另一间美国制药公司礼来(Eli Lily),在几个月前于医学期刊发表新药「多奈单抗」donanemab临床试验结果,引起医学界关注。
这些药对治疗阿兹海默症带来什么突破,即听医疗记者姜素婷的介绍。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周嘉俊、邱焱、李颖珊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九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