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黄色球衣」变巴西极右派代表装束?
2020-07-27

巴西国家足球队的黄色主场球衣深入民心,但近年,呢件球衣除了在球场,亦不时出现在示威现场。因为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的支持者经常穿上黄色球衣参与集会,这个现象喺社会引起争议。

「黄色球衣」系几时开始变成巴西极右派的代表装束架呢? 那便要回到2014年,巴西前总统罗塞夫被指违法举债,隐瞒国家赤字,全国爆发要求弹劾总统既大型示威。示威团体认为黄色最能代表巴西,加上几乎人人家中都有黄色球衣,便鼓励市民着黄色衫上街。结果,罗塞夫在2016年被国会弹劾、黯然下台,结束巴西左翼劳工党长达13年既执政期。



2019年,极右的博索纳罗登上总统宝座。他的支持者沿用着黄色球衣的传统∶新冠疫症期间,他们甚至会着波衫、拿国旗,去参与一系列反对社交距离政策的示威活动。

有左翼人士对呢种现象深恶痛绝,作家阿松桑倡议巴西国足全面弃绝黄色球衣,改为使用1950年用过的白底蓝边球衣。但这个提议并不算受欢迎,事缘1950 年巴西举办二战后首届世界杯,并自诩大热;但最终竟在先入一球的优势下,被乌拉圭连入两球反胜,事件后来被称为「马拉简拿之痛」。此后,国家队的球衣便换成国旗上的黄色,希望带来更多运气。

左翼中亦有人主张重夺语话权。例如∶巴西发行量最大的报章《圣保罗页报》早前呼吁读者穿起黄色上衣,表达对民主运动的支持;6月中更有多个足球俱乐部响应呼吁,组织活动抗议总统博索纳罗低估疫情。

针对种种与球衣颜色相关的讨论,巴西足球联会说不想支持任何一种意见。看来巴西国足的黄色战衣,短期内都不会「由黄转白」。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高福慧
编导:高福慧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