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东奥风情画:东京疫情反覆 最后拍板举办无观众奥运会
2021-07-15

奥运还有十几日开始,东京疫情依然反覆,单日确诊数字又回到5月高峰期的水平,即每日的确诊者大约1000人。



有专家预言7月中是疫情的高峰期,东京都的病床数字不足以处理每日1000名的确诊者。日本政府于7月7日晚上宣布东京都再发出「紧急事态宣言」,为期一个月。

 

东京疫情一直没有好转,日本政府跟奥委会一直商讨场馆可不可以有限度地容纳观众。医疗团体、专家都建议奥运会场最多只可以容纳5000人,政府上个月则力排众议,认为可以开放给1万名观众入场。

 

疫情严峻,7月8日晚上,政府、东京都和奥委会达成共识,决定东京都、琦玉、千叶、神奈县,一都三县的会场将会无观众的情况下进行比赛。奥委会曾预计,零观众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最少损失900亿日圆,大约67亿港元。

 

日本人对于奥运失去兴趣,国民已经受够了疫情的煎熬,在「紧急时事宣言」政策下,政府对食肆虽然有不少规定,例如餐厅只能营业至晚上8时,好多专做晚市的餐厅已不听政府劝喻,有些暗地里开到凌晨,现在的年轻人不愁没有通宵达旦饮酒的地方。

 

半年来,政府对疫情苦无对策,为了阻止人群聚集,曾经围封站外的吸烟区,禁止公园内饮酒,5月底更一度限制食肆提供酒精饮品。过去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建议减少列车的班次,以及提早结束铁路的服务时间,最后都没有实行。

 

日本没限聚令,也没有口罩令,但年轻人忍受不了种种的防疫措施,涉谷新宿人头处处,完全感受不到东京疫情严峻的气氛。事实上过往疫情最严重的年龄层是长者,现在已转移到20 - 30岁的年轻人。

 

当地日本人对奥运冷感,甚至痛恨奥运拖累日本经济,他们已经不在乎奥运有没有观众,东京奥运跟日本的市民有如平行时空。今日的日本国民,只希望快点打疫苗,回复到昔日的正常生活。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